国家卫计委桂熠:建立完善健康产业发展的协调推进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北京报道
2017-11-23 17:37

11月23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7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来自国家卫计委规划信息司发展规划处处长桂熠,解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介绍了健康产业发展情况。

他介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16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会议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部署;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今后15年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行动纲领。刚刚胜利闭幕的十九大明确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他介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总的纲领性文件,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分别编制印发了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十三五医改规划,以及二十余个十三五的相关规划。从思想到战略,从纲领到战略,健康中国建设整个顶层设计基本形成。健康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五大重点任务之一,既是落实健康优先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需要,也是推进健康领域供给侧改革、实现“双中高”的重要抓手。

桂熠指出,虽然在大健康热下,健康产业被频繁提及,但目前尚没有标准定义,实际上健康产业这个概念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才第一次提及。之前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4年国家统计局据此印发了健康服务业的分类,但并未根据分类正式开展服务业的核算。

他认为,“健康产业不是一个狭义、单一的产业,不像我们说房地产行业,边界特别明确,而是与健康直接或间接相关的产业链和产业体系,主要包括三产健康服务业、二产健康制造业、以及一部分的一产健康农业。目前健康产业还没有一个标准的定义,这个是我们目前在研究中初步的一个描述,是全社会为维护和促进健康而从事的健康服务提供产品生产经营和信息传播等活动的集合体。” 

在桂熠看来,健康产业本身具有独特的特点,覆盖面广、产业链长,贯穿一二三产业,带动性强,附加值比较高,新业态比较多,同时由于包括产品生产和服务提供,包括非基本服务和基本服务,它具有不同的属性和内在的发展规律。

发展健康产业新业态,重点就是落实李克强总理提出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和食品的融合,发展新业态。2016年国办印发了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卫生计生委随后也开展试点工作。2017年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五部委印发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随后开展了13个示范基地建设。同时国家卫生计生委也会同民政部等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并开展试点。

但目前健康产业的发展也存在问题,或者说面临一定的挑战。桂熠举例称,口径与范围尚不清晰,目前只有健康服务业的分类,健康产业没有定义也没有明确分类,所以目前只能以健康服务业产值或者卫生总费用表述。认识不统一,部分参与健康产业的企业把发展健康产业等同于医疗服务的市场化和盈利性。

对于未来的发展,桂熠也谈了下一步有效推动健康产业发展的一些考虑:

第一,是建立完善健康产业发展的协调推进机制,根据国务院常务会精神,由发改委牵头研究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设置的跨部门全流程的综合审批办法,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研究综合监管制度,同时由财税部门研究调整社会办医疗和养老企业的所得税政策,加大支持。

第二,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家统计局研究开展健康服务业核算,研究建立健康产业分类以及核算体系。

第三,研究制定健康产业发展行动纲要,科学界定内涵,建立长效支持机制。

最后是积极发展新业态,继续研究推动健康与其它行业融合发展新业态。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