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内贸货运!中远海运集团与京东集团牵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7-11-23 20:09

双方致力于连接起干线运输与“最后一公里”的纽带。

11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远海运集团今日与京东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航运、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重点加强最后一公里配送、海外仓、生鲜冷链物流等方面的全程物流合作。

从方向上来看,此次合作涉及诸多方面,但最大的“亮点”在于内贸货运,双方致力于连接起干线运输与“最后一公里”的纽带。

具体而言,中远海运集团将发挥其密集的内贸航线和集装箱干线运输能力,双方共同打造以海运干线运输为基础的拼箱产品,替代目前由零担车掌控的市场;而京东集团则发挥在内陆网点的服务能力,以及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优势,为海运客户提供“端到端”的物流解决方案。 

而在跨境业务方面,双方也将展开合作。“未来在跨境专线、海外仓、以及基于海运的大件、生鲜冷链物流等领域与开展全程物流合作”,借助于此,对接京东线上零售、跨境物流领域的优势,和中远海运覆盖全球的服务网络优势,有望为众多海外中小品牌提供一站式对接中国消费者的服务通道。 

此外,在仓储业务上,两家公司将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结合彼此的资源设置,进一步加强在现有仓库资源的协同,通过共享仓储资源实现流程和系统对接,提升仓储的智能管理和物流的履约时效。京东表示,未来在国内新增仓储资源的布局规划时,双方也将探讨共同投资的可能性。 

在现有硬件基础设施合作的基础上,未来,两家公司还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在领域内的技术科研优势,提升对客户的大数据分析能力,综合双方在零售、航运物流领域的大数据分析结果,帮助彼此提升对市场的把控和大客户的跟踪;此外双方还将积极探讨在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编辑:贾红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