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失蹄一阴吞三阳,年末兑现博弈生荡漾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7-11-24 07:00

在被问及短期市场杀跌的原因时,受访机构的看法较为一致,主要指向金融强监管、管理层对个别明星股的指导信号、市场流动性冲击、机构年末兑现压力等因素的叠加。

11月23日,A股市场经历了惨淡的一天。

当日,以白马股为首的调整拖累整个大盘,最终白马和金融股齐跌,所有申万行业集体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29%报3351.92点,创年内最大跌幅;创业板指重挫逾3%失守1800点;中小板指大跌3.55%。

这样的大幅下跌,似乎来得有些突然。但不少机构认为,在金融强监管信号以及11月底12月初的解禁预期之下,大盘的调整并不突兀。相反,一些绩优白马股经历调整之后或迎来新的布局机会。

机构进入兑现收益期

一阴吞三阳,A股市场以一场暴跌结束了周四的交易。

事实上,在此前一个交易日,不少高位股已经杀跌,释放出预警信号。然而,周四调整不但没有停止,反而更为剧烈,以至出现白马股集体大跌的局面。

在被问及短期市场杀跌的原因时,受访机构的看法较为一致,主要指向金融强监管、管理层对个别明星股的指导信号、市场流动性冲击、机构年末兑现压力等因素的叠加。

其中,国泰安保基金相关人士分析认为,短期市场有一定压力,流动性冲击是重要因素。从大类资产表现来看,近期债券市场的大跌可能是流动性趋紧的印证。

债市已连续三天下跌,前日国开活跃券收益率大幅上行12.5BP。这显示流动性总量勉强充足,但结构以短期为主,不续作的风险和近期监管政策趋严预期,导致市场流动性有冲击,并逐渐开始传导到股市。

上述国泰安保人士进一步谈道,“结构上,市场微观结构加剧了调整。白马股整体回落较多,我们觉得是市场交易过度拥挤的结果。年末时点效应,尤其是流动性的趋紧,可能会对年内持续表现强势的白马蓝筹带来一定兑现压力。同时,由于机构持仓相对集中,短期内兑现收益对部分权重股形成压力。”

事实上,临近年末的特殊时点,向来是机构兑现收益的关键期,很多以绝对收益为目标以及需锁定收益的产品都会在临近年末选择减仓。

在今年机构资金集体涌向白马股的情况下,获得丰厚收益后选择在年末锁定收益亦是自然,因此白马股这一跌此前已有不少预期,只是在准确时点上市场难以预测。

“茅台转跌是一个信号”,深圳一位私募投资总监亦分析称,“市场杀跌有几项重要因素,首先,金融监管不仅影响短期资金,而且造成利率上升,带来估值压力;其次,对茅台的警示影响整个蓝筹价值,尤其进入年底机构收益兑现期;再者,11月底和12月初的解禁预期加大,对市场也带来冲击。整体而言,市场进入震荡格局,我们认为应谨慎。”

而国泰基金相关人士11月23日也提到,“今天调整较多的消费白马,主要原因是四季度以来涨幅较快、机构持仓较高、交易层面风险不断凝聚的结果,一方面时间临近年底,机构有兑现收益需求,另一方面昨日的债市调整也对市场上的投资者情绪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对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的调整,我们维持之前的判断:调整的原因一方面是利率继续上行,另一方面是需求在未来2-3个季度边际走弱。”该人士说。

白马股呼声仍占上风

尽管白马股显著回落,但市场对于中小创的呼声并未因此大幅增加。相反,不少受访者认为,龙头股经历调整后吸引力将会重新提升。

广州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白马股涨太多回调是正常的,调一调释放压力反而会更健康,我不认为中小创会有板块性机会。如若大龙头调整完后能稳住,二、三线蓝筹有望迎来机会,当然最后哪些二、三线蓝筹能涨,还是得靠市场选出来。”

事实上,尽管市场出现剧烈调整,但乐观声音仍然较多。不少机构认为,中长期而言A股市场上涨的概率仍然较大,权益类资产的中长期配置价值没有改变,绩优股的中长期上涨逻辑也没有发生变化。

前述国寿安保人士认为,“年末受制于市场博弈因素,可能会出现震荡,近期振幅有大幅加剧迹象,我们认为市场短期仍有压力,但回落幅度相对有限,慢牛格局未改,当前环境是较好的调仓机会。”

在大逻辑上,他推荐市场调整后继续关注龙头公司的配置机会,并积极关注龙头公司的扩散;行业方面,则建议首选金融行业和消费行业。

此外,亦有机构指出,在流动性偏紧的状况短期内依然难以缓解的情况下,投资应坚持“价值”和“成长”匹配。 (编辑:郑世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