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长期配置价值依旧

投资快报 记者 张颖国
2017-11-25 00:30

本报讯 近期债券市场波动超出市场预期引发各方关注。对此,兴全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助理、兴全恒益基金、兴全磐稳增利基金基金经理张睿认为,目前市场的基本面没有本质变化,引发波动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预期调整,基于此预计四季度经济相较于之前走弱的判断没有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在这种市场剧烈变化的背后,本质上是市场对政策从“预调微调”到“保持定力”转变的逐渐醒悟和适应,而这在未来将会形成市场新逻辑。鲁政委认为,经济发展的重心已经发生了“由量到质”的转变。

而对于债券市场近期大幅调整的主要原因。张睿称,尽管在国庆节前出台了定向降准策略,但其具体兑现在2018年,国庆节后资金面并未得到明显缓解。因此在目前货币政策较为中性、银行超储率偏低的情况下,税收、财政存款等问题对资金面扰动较大,跨年存单的价格持续处于较高位;同时,前三季度企业盈利大幅超预期的情况下,市场对经济后续的惯性和未来的经济预期开始趋向乐观。

此外,张睿也表示,市场波动原因也在于参与者对于预期偏紧的监管政策即将出台的提前反应。因此,在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交易盘参与利率债的主要逻辑受到冲击,利率债的拥挤交易和止损导致收益率出现大幅上行。这个阶段和2013年债市较为相似,债券收益率出现了超出基本面的调整幅度,理论上利率债的税收调整收益和信用债的发行利率都已明显超过贷款,但收益率依然维持高位运行。

申万宏源证券则指出,当前市场悲观情绪主要来源于三大利空预期:一是市场预期12月央行会跟随美联储加息;二是担忧未来监管会加码;三是预计明年1季度通胀将上升,通胀预期升温。虽然资管新政出台但是关于理财及非标的诸多细节仍不明确,难以利空出尽,后续需要继续关注细则及对债市的影响,另外其他两大利空在短时间内都很难被消除或者证伪。

对于后期市场走势,张睿认为,目前市场的基本面并没有本质变化,而变化主要在于市场的预期调整,因此此前预计四季度经济会相较于之前走弱的判断没有变。她表示,当前债市收益率的配置价值是今年市场一直相对认可的水平。简单来说,10年国债收益率真到4%以上,无风险利率的抬升也将影响权益市场的估值。而对于后期市场的交易机会,主要需要以下条件:首先,经济高频数据逐步印证经济的下行;其次,年底前不紧不松的货币政策大概率仍将持续。

国寿安保基金称,从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央行认为通胀总体温和,但表态“滚隔夜”加杠杆行为“并不可取”,整体来看政策态度依然是不紧不松,并且与二季度一样传递了对预期管理的关注,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依然会“削峰填谷”,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短期资管新规可能仍会引发市场调整,且后续将会有细则出台,并不意味着利空出尽后的利好,市场仍存风险。但当前利率水平已经反映了一部分监管担忧,叠加政策态度无意推高利率,对债市也不宜过度悲观,可密切关注超调后带来的反弹机会。

对于其管理的兴全恒益基金,张睿认为,目前无风险利率上行和转债市场估值压缩对于新基金运作形成利好。兴全恒益基金的配置目标为80%以上资产配置于两年期左右的信用债,收益率在5.4%左右的配置区间;在尚未看到明确交易信号的前提下,并不会倾向于大量配置利率债。对于兴全恒益基金可配置的权益类及可转债标的,张睿也表示可转债市场的9月以来的估值压缩,对未来恒益基金的配置较为有利,未来会继续等待估值压缩带来的操作机会,同时自下而上地寻求转债标的的结构性机会。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周先生(020-66218370)】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