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新生态显现:创新、责任、智慧成三驾马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7-11-24 23:25

“2017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成功举办

健康中国战轮的徐徐前行,逐步将健康产业带进一个新生态。

11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在京成功举办“2017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据悉,《21世纪经济报道》长期关注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而此次峰会是其首次以论坛的形式呈现中国大健康产业的新态势、新图景。

记者在峰会现场了解到,此次峰会还发布了《大健康产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同时公布了2017年以来通过行业专家、学者、资深媒体、读者共同为行业优秀企业投票评选的方式,选出最具有行业优势、社会责任、创新能力的企业名单,并授以“阳光奖”称号表彰获奖企业在过往一年的杰出表现。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其复杂程度和专业壁垒让多元细分领域充满机遇,”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兼副总裁、广东二十一世纪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云飞表示:“当下人们对于健康的认知已经超越了以往任何一个时代,对于医疗健康的追求也是物质生活提升之后老百姓们回归最朴素和本真的诉求,同时大健康产业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健康产业生态演变

毫无疑问,国内健康产业逐步完成蜕变。

《报告》显示,健康产业不是一个特定的产业,而是一个与健康相关的产业体系的总称。

具体为,由医疗性健康服务和非医疗性健康服务两大部分构成,包括: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以药品、医疗器械等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以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产销为主体的保健品产业;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还包括养老产业、医疗旅游、营养保健产品研发制造、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制造等新兴产业。

据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回忆,1949年中国人口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发展到去年年底,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人权白皮书,人均预期寿命是76.34岁,进步非常大。

“我们的健康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正如我们的主要矛盾发生转变所提出的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也是大量存在,很多健康包括医疗,以及健康生活的需求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满足,这些有可能也是我们健康产业、健康服务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向。”他说。

数据显示,截止至2016年,中国健康产业已经发展为近4万亿的市场,根据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20年中国健康产业发展要大于8万亿,2030年要达到16万亿,可以预见中国健康市场充满想象力。

充满想象力的市场空间中,精准医疗一再被提及。

博奥生物子公司博奥晶典总裁许俊泉表示,精准医疗跟传统医学相比可以更精准、更快速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以及减少无效和过度的医疗。关键因素首先是精准,没有精准的预防和诊断,就没办法谈治疗。

许俊泉说:“精准医疗可以说是我们国家医学发展的历史机遇,中国有现在有强大的经济,有一个很好的市场和庞大的人群,给精准医疗的发展带来了很多资源,也正是精准医疗可以在占领国际制高点的一个历史机遇。”

投资、研发新形势

健康产业生态演变,直接影响了医疗投资、研发的开展。

海航教育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副总杨靖指出,当前医疗产业的投资和研发越来越细化,细分领域越来越专注。她说:“医疗行业确实是周期性集成的行业,不会像其他的尤其是TMT,商业逻辑是完全不同的。一般看基金的性质,是高议价的还是安全稳定的,或者是其他的。”

长期以来,医疗健康产业一直存在“一小、二多、三低”的状况:一小是指80%的企业规模小;二多指企业多(药企4500多家、器械近万家),低端产品批文多;三低指企业集中度低、利润率低、管理效能低。因此,并购一直是医疗健康产业的大趋势,如何破壁研发也是一众企业、创业者探索的方向。

安翰医疗副总裁兼董秘郇丹丹在峰会现场展示了其研发探索成果——安翰医疗用八年时间研发出世界上第一款消化道内副镜的机器人产品,实现不插管做胃镜的健康梦想。

她认为:“目前的资本资金流向,包括投资的热点,还是在于商业模式被充分验证的企业,现在大家对纯概念性的都保持了一个非常谨慎的态度,还是需要一种原创性的技术创新,在技术创新推动下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创新。”

不过,创新研发成本高昂、投资风险高一直是难以回避的问题。

百济神州对此深有感悟。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中国临床开发负责人汪来带来了百济神州的成绩单:在过去七年当中,百济神州已经把四个完全自己研发的项目从临床前在化学实验、生物试验室一步一步推到临床。目前为止大概有四十多项临床实验在进行,当中包括多项三期的注册实验、二期注册实验、一期的探索性实验。

“整个过程烧掉了很多的钱,今年已经花了20亿人民币,这是一个没有任何收入的公司,这在很多时候是无法想像的,”汪来坦言,“新药研发的潮流是非常蓬勃,有很多资金在找新的投资项目,但大家很难判断什么是好、不好的项目。”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通用创投总经理包景明也认为:“创新药物本身的判断确实很难,即使在大的生物制药公司内部,每一个项目也是一个风险投资项目,往前走的时候都有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性。这就要看资金来源,以前是必须有专业团队,但即使有极高的专业团队的情况下也不一定成功,可能更多的在基金层面有比较好的风控机制。”

北控医疗产业基金总经理何风志则指出,能力圈之内的是蓝海,能力圈之外的就是红海。“我碰到的坑也很多,也亏过很多钱,其实亏损的项目对个人是最有启发的,对基金的损失是最大的。其实就是没有看准人,很多时候看商业模式、利润、品种、细分、研发,但最不可控的是人的因素,这个吃亏不少。”他说。

社会责任仍需加强

在头脑风暴进行间隙,《21世纪经济报道》发布了《2017中国大健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编委会总编辑邓红辉表示:“我们从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团队素质、市场认可度等多个维度,结合‘定量’和‘定性’的分析,对中国大健康行业进行客观的梳理和评价,并将社会责任列为其中最重要的评价指标。因为我们认为,虽然创新和资本是健康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驱动力,但是履行社会责任才是健康产业发展必须坚守的行为态度。”

资料显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就其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战略、方式方法,其经营活动对经济、环境、社会等领域造成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取得的成绩及不足等信息,进行系统的信息披露,是企业与利益相关方进行全面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

《报告》指出,在政府、资本市场、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的参与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持续较快增长。但是大健康领域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数量仍然较少,且报告质量仍存在一些问题,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相匹配。

迈瑞医疗国内营销系统副总经理徐超认为:“我们认为企业追求盈利,企业家追求财富天经地义,这个是企业向前发展的动力。另外作为企业家应该清楚的知道这个财富是取之于社会,因为市场对你的信任给你的红利,所以在你盈利以后你对社会有一些各种形式的反哺也是天经地义。”

事实上,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的营收并不矛盾,但往往需要企业找到一个平衡点。联盛药业董事长汪洪峰表示:“现在我们在做一个爱心分享的项目,跟广大的连锁共同做一个社会公益,每卖出一盒药捐出一毛钱,精准的来做一些慈善的活动,其实是品牌建设的一部分,在做公益的同时,品牌建设也有发展。看起来是数学公式上两个矛盾方面,其实我们站在整体来看也是一个投资和汇报的先投入、后产出的过程。”

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形式上,目前相关活动形式较为单一,且多缺乏社会影响力。

灵北中国总裁兼总经理柯嵩涵认为:”医药企业可以为社会提供疾病领域的专业知识来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同时,我们在精神神经疾病领域的丰富经验和专长,可以去为全球的患者研发更高标准的创新药物,为他们带来更好的生活。

厚朴方舟创始人王刚则认为:“从企业的层面来讲,医疗的从业者本身的基因就有社会价值的体现,我觉得最能体现我们社会价值的,其实就是不说假话、不欺骗、不作恶。我们通过一些公益活动在市场上传递我们的品牌,但更多的是对团队的影响,当在团队内部提倡这个价值观,是增强我们团队的竞争能力的,一定会反馈到商业利益上。”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工具的引用,也为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带来助力。

据阿里健康副总裁 张亮介绍:“未来人工智能在医学上的应用本身是社会责任的体现。计算能力、大数据可以把很多水平没有那么高的医生,通过技术辅助他拉到大专家同等水平上。而广大老百姓就诊都是基层、二线水平的医生,技术能帮助医生提升能力,所有人会通过这个来受益。”

智慧医疗大风乍起

在健康产业的新生态圈中,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愈加受到重视,智慧医疗由此频频出现在镁光灯前。

健培科技CEO程国华指出,智慧医疗分成三个阶段:一是信息化阶段,很多医疗设备开始有嵌入式芯片;二是互联网阶段,医院的信息可以查询、链接,到最后移动互联网可以让医疗的信息公开透明化;第三阶段是人工智能应用到医疗领域。

智慧医疗对医疗产业有何作用?各个企业的看法也有区别。

根据平安万家医疗董事长范少飞讲述,工业1.0靠人力,2.0由机器部分取代人力,发展到后来有了信息技术、互联网、智慧工业,从1.0到4.0,智慧的定义应该是基于数据的一种决策、分析、干预,基于信息、数据做出更有效率、更正确的决策和措施,这样才能形成智慧医疗。

健康998电商集团董事长蒋志涛补充指出,智慧医疗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它应该分为三部分:由系统、智慧评测、智慧加强系统三者组织起来,通过互联网等技术,将个人、医生、全社会之间形成一个闭环,最终结果是提高诊断效率和医疗质量。

对企业来说,智慧医疗带来的新机会也是争夺的重点。

好大夫是互联网医疗领域的老牌玩家,其创始人王航对智慧医疗有新的感悟。他认为,首先要锁定患者需求,因为中国患者大量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大家认为医疗健康行业有无穷无尽的机会,所有创业的利益点应该是站在患者的角度去解决痛点。

“另外,创业要窄,因为行业很复杂,拆出一个比较窄的领域深度的去做,这个是更容易成功的,”王航进一步表示,“我们也应该更关注一些基层,因为中国整个大趋势在分级诊疗,一定要让患者在本地得到很好的服务。社会办医或者说商业医疗机构应该更多的是满足一些公立医疗体系之外没有被满足的需求。”不过,智慧医疗依旧处于起步阶段。

企鹅医生CEO王仕锐认为,及格是6分,现在智慧医疗只能打3分。他说:“在影像方面智慧医疗能实现能取代人力,并且在家庭医生、在基层,帮助社区医生在多作医生常规病种的筛查诊断都非常多了。但在当下我觉得还早,在其它学科能帮助医生做辅助诊断就很不错了。”

附:2017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榜单 

人物类

2017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年度领袖人物

2017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 Industry——Best Leader of the Year

孙飘扬  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杰 锐珂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全球新兴业务发展副总裁

2017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优秀公益人物

2017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 Industry——Excellent Public-spirited Person

王刚 厚朴诺亚健康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

冯丹龙 辉瑞中国企业事务总监

企业类

2017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最具社会责任企业

2017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 Industry——Best Socially Responsible Company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2017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年度卓越企业奖

2017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 Industry——Outstanding Company of the Year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7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新锐企业奖

2017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 Industry——Best Emerging Company

灵北(北京)医药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微医集团(浙江)有限公司

平安万家医疗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健客网

海航教育医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产品与产业投资类

2017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年度最佳创投公司

2017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 Industry——Best Venture Capital of the Year

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7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最佳投资案例

2017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 Industry——Best Investment Case

人福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收购安思尔全球两性健康业务

 

2017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最佳金融产品

2017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 Industry——Best Financial Product

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 泰康鑫福年金保险产品计划

 

2017中国健康产业「阳光」奖-优秀自主研发产品奖

2017 Sunshine Award of China's Health Industry——Excellent Self-developed Product

深圳关心万家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住院管理智能终端设备 

现场照片:

 

现场照片

第一场圆桌对话:医药投资与创新

第二场圆桌对话:阳光普照医疗健康全产业链的社会责任

第三场圆桌对话:智慧医疗·转型的模式与实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