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万家医疗范少飞:“场景+科技”赋能诊所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玫丽 北京报道
2017-11-24 22:07

智慧医疗领域不乏巨头的身影。

高调布局医疗领域的平安系,在去年成立平安万家医疗。11月23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7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平安万家医疗董事长范少飞透露了创业的重点方向:通过“场景+科技”在智慧医疗时代占据一席之地。

范少飞说:“医疗的核心问题是医疗服务,过去是救死扶伤,现在是诊断治病,解决健康照护、健康促进,是一个递次渐进的发展过程。这个领域非常广泛,有很多的创业机会和领域。我认为应该通过新型的服务场景,加关键的技术、科技,推动智慧医疗落地。”

作为平安集团健康医疗战略的一环,平安万家医疗身上有着清晰的战略烙印:通过搭平台、树标准、连诊所,打造平安集团在线下的医疗服务入口,使得管理式医疗服务实打实的落地。

按照平安医疗早年的思路,其计划通过线下开设诊所的方式推动医疗服务落地,为此成立了万家诊所。但这一路径不仅是重资产模式,线下诊所开设涉及的审批流程纷繁复杂,使得布局周期冗长,难以迅速占领线下流量入口。

范少飞对此深有感悟,他曾开过十家以上的全科诊所,并把国际全科诊疗模式引进中国。但发展进度非常缓慢,平均一年才开设一、两家。与之对应的是,中国目前并不缺诊所,国内存量诊所达到60多万家,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诊所的服务能力、患者信任、基层就医习惯没有养成。

种种弊端有望得到打破。

随着国内医改的不断推进、分级诊疗的政策红利频释,诊所受到了企业、资本、创业者前所未有的关注。而信息化、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也将诊所界推到了智慧医疗变革窗口。

在范少飞眼中,工业1.0时代靠人力,2.0时代机器部分取代人力,紧接着有了信息技术、互联网、智慧工业,从工业1.0时代演变到4.0时代。“我对智慧的理解就是基于数据的决策、分析,是一种智慧的干预、决策,能基于信息、数据做出更有效率、更正确的决策和措施,这就是智慧医疗。”他说。

虽然业内普遍认为智慧医疗时代已经到来,医疗人工智能也一次次站上了产业风口,技术和服务得到不断地优化提升。但落地的情况是,现在还不能实现智能决策,只是基于数据进行辅助诊断、辅助诊疗。

这也给平安万家医疗带来机会。范少飞进一步指出:“我们平安万家的切入点是诊所的开放服务平台,希望通过服务平台把系统、标准、赋能手段对接给诊所,同时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达成紧密合作。”

截止至目前,平安万家医疗的服务平台初步成形。

其中,万家平台为诊所提供整合资源服务,已覆盖国内300多个城市,上线超过5万家的基层医疗服务网络;万家云诊所提供一站式诊所云管理解决方案,已有超过 12000家医疗机构使用万家医疗开发的云诊所信息管理系统;万家服务为诊所提供国际标准的本地化服务;万家认证通过引入JCI、DNV GL等国际医疗认证标准体系,对超过5000家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认证等。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