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东莞“鸣枪”: 经济转型与国际赛事的 化学反应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坪 广州报道
2017-11-25 07:00

11月26日,第16届亚洲马拉松锦标赛暨2017东莞国际马拉松赛(以下简称“东莞亚马”)正式“鸣枪”开跑。

这次比赛是亚洲范围内水平最高的马拉松赛事,而且东莞是国内除了北京、香港之外第三个举办亚锦赛的城市。

11月24日,东莞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黎创成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着重提及了马拉松赛事对于东莞的城市形象的输出作用。

东莞的“新高度”

根据记者了解,这也是东莞改革开放以来主办的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空间转移范围最广的一次体育赛事。由亚洲田径联合会、中国田径协会和东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参赛人数达3万。

“亚田协和国际田协也会参与,规则更加严谨;接待标准要按照亚田协的标准,在防兴奋剂检查等方面要求更严格;赛事传播,面向的是全球的观众。”11月24日,亚锦赛运营方智美体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张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该赛事与地方性赛事存在区别。

跑马经济盛行的当下,价值并不仅仅体现在城市形象上,马拉松举办期间,城市的交通、住宿、餐饮、旅游等方面都会较以往更加活跃,催热当地经济。

“马拉松具有很强示范效应,跑马者在衣食住行、健身等方面的开销,是对经济最直接的拉动。”张晗表示。

实际上,跑马者相对来说消费能力比较强,当其被吸引到一个城市,对当地的旅游也会产生刺激。此外,马拉松对城市的宣传推广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当马拉松遇到经济转型重要窗口的东莞,化学反应尤其值得关注。

根据东莞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2年-2016年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2年-2016年,东莞经济总量由5039.21亿元提升到6827.6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年均增长8.4%。经济总量自2010年后重回全国前20名。

而这一昔日“世界工厂”,在2016年,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9.9%,比2012年提高7.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8.2%,比2012年提高7.1个百分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了与央视合作进行全球直播外,为了配合城市旅游建设和配套产业的发展,东莞马拉松还提前设定28家酒店作为亚马推荐接待酒店,并针对赛事专门推出了4条特色旅游线路,在18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对参赛选手实行减免门票优惠。

黎创成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亚马,将城市形象、人文风情、景点建筑宣传出去,让更多的省内外,甚至国内外的人对东莞有更多认识,印象更好,更喜欢来东莞。”

基于以上特点,在吸引地方政府参与的同时,马拉松赛事也让大量的赞助商看到了商机。

根据官网信息显示,东莞马拉松已经获得了包括冠名赞助商“万科”,官方战略合作伙伴“361°”和“美力运动奶昔”在内18家企业的支持,横跨地产、服饰、食品、饮料、金融机构、汽车多个行业。

这也是“万科”继“2016年东莞松山湖国际马拉松”后,第二次冠名赞助“东莞国际马拉松赛事”。

多方力量备战

张晗表示:“其实马拉松每年招商都比以往更容易,因为存在赛事积累、品牌价值提升的效应,此外,每年社会对马拉松的认可、关注度也不一样。万科连续两次赞助莞马也能从侧面反映马拉松赛事的‘物超所值’。大多数的马拉松赛事中,冠名赞助商都不会变,会连续赞助好几届,这和马拉松品牌营销的效果是分不开的。”

万科方表示,此次赞助东莞亚马,其一是因为亚马关注度非常高。另外,作为城市配套服务商,万科布局了住宅项目运动设施配套、体育产业布局、社会公益等多个方面,也希望借此机会推广全民健身运动。

张晗透露,此次亚锦赛暨东莞马拉松赛事的招商规模以及数量,较去年有很大幅度的增长,除了与赛事规模、规格提升有关外,也和当前的马拉松赛事“高性价比”有关。

作为国内首个举办“亚锦赛”的地级市,如何运营好马拉松赛事这项独特的生意,输出城市形象至关重要。

不过,要做到积极正面的宣传,前期大量细致而周全的准备是必不可少的。

“今天上午,市委书记、市长等市领导又带着我们沿途巡视了一遍,对赛道、沿途氛围、城市管理、医疗保障、安全保卫等工作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我们一定落实到个人。”黎创成透露。

除了3万跑者之外,加上观众、工作人员,东莞亚马的人流量或超过4.8万,而如何在如此大规模人群及城市空间转移中保障其的人身安全、医疗卫生安全和交通安全,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据了解,东莞亚马合计设立了37个医疗站点,平均每2.5公里设置一个站点。现场共配备475名医疗人员、132名医师跑者、800多名医疗岗位的志愿者和80辆应急机动车参与医疗救援服务。此外,赛事还招募了3200名志愿者。

在路线设置上,亚锦赛也综合考虑了东莞市的交通情况、城市形象和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

“路线设置一要考虑城市交通对市民出行影响最小。第二有利于宣传东莞城市形象,我们选择的终点都比较漂亮,沿途则是东莞的主干道,比如东莞大道和松山湖大道。最重要的是,松山湖管委会、松山湖高新区是我们国家级的高新区,风景也很美。”黎创成说道。

据悉,赛事起跑点设在市中心广场,全程马拉松终点设在松山湖管委会,半程马拉松终点设在东莞篮球中心,迷你马拉松跑回起跑点,嘉年华欢乐跑终点则设在旗峰公园正门。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