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常务副总裁吴建钢: 市场难易都需一步步“跑”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李维 上海、北京报道
2017-11-25 07:00

天风证券常务副总裁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正值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出炉。

11月24日的榜单上,天风证券荣获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等三项集体荣誉;并在传播与文化、机械行业、固定收益等13个领域榜上有名,在传播与文化和机械行业研究领域,获得最佳分析师第一名。

“再坚持一下,这一分钟不放弃,下一分钟就有希望。工作也是这样,韧性。工作也会遇到困难,坚持一下,结果就会不一样。”作为一位资深马拉松跑者,吴建钢如此诠释跑马和工作的关系。

现年45岁的吴建钢,已经加盟天风证券15年。作为天风证券常务副总裁,亦是近年来天风证券发展最好的见证人之一。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单纯从数据指标来看,天风证券注册资本从2009年的1.81亿元增长到目前的46.62亿元,同期,总资产从9.75亿元增长到500亿元以上,成长为一家“全牌照”的全国性综合证券公司。

而从人才战略上,刘煜辉、徐彪、赵晓光等一系列知名经济学家或分析师加盟,则频频引发业内关注。加上此前在固定收益、并购、资管、风控等方面的人才布局,目前天风证券几乎每一个业务板块都有一个业界的领军人物加盟。

跑马经历

《21世纪》:跑步多久了,会经常跑,还是空闲时间才参与?

吴建钢:201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很久了。我跑比赛并不多。

我们这个圈子压力很大,涨起来睡不着觉,跌下来也睡不着觉,总是要找个缓解压力的方法。尤其是经历了很多市场转变,很少能遇到让你兴奋的事情。

每个人都有不同舒缓压力的方式,比如爬山、打球之类。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跑。主要是跑步很方便,游泳打球都没有跑步方便。跑下来感觉效果很好,所以一直坚持下来。

频率一周三次左右,平时跑个5—10公里。周末稍微长一点,或者选择性地参加一些半马全马比赛。

《21世纪》:从“跑步”到“跑马”中间有很长的距离,你是如何跨越这个阶段的?

吴建钢:大致跑了2年后开始跑半马,3年以后才参加第一个全马。其实就是不断超越,刚开始只能跑3公里或5公里,后来15公里,一步一步地增加距离和速度。

开始跑步以前,我其实连续2公里都没跑过。朋友介绍开始跑步,初期有教练进行指导,学习了很多跑步的知识和伤后恢复等。

我是比较顺其自然的人,可能跑到10公里之后,觉得15公里可以挑战。然后不断地提升。觉得可以跑半马就去参加了,跑完半马,然后又参加全马。

跑的过程很痛苦,但是结束还是很愉悦的。人生就是在不断挑战自己。跑步对我来说自然而然的过程,不会特意追求某个目标。

《21世纪》:第一次跑“全马”是什么样的体验?

吴建钢:我是2016年参加的上海全马,之前跑了十几个半马,但还是准备了很长时间。为了全马,锻炼力度大一点,最多一周跑了70多公里左右,最终也顺其自然跑完了全马。

有的人目标定得比较高,可能很快就跑完全马。我是顺其自然。跑到一定程度了,周围朋友对我讲,总是要跑半马。跑完半马,朋友又说应该跑全马,我就尝试了下,没有特意强求。朋友很热心,督促我,支持我,我也才不断尝试。有精力,有团队,有支持就跑下来了。

跑马与金融

《21世纪》:你一共跑过几个全马?

吴建钢:去年10月份第一个全马,到现在5个。一年跑5个全马的并不多,平均两个半月不算多,半马跑得比较多。我们的年龄稍微偏大一点,有些年轻人每个月平均一次全马。

天时、地利、人和,一旦有机缘我都会去参加。比如上海、武汉有赛事会参加,周围朋友去得比较多也会去参加。我没有定数量上目标,比如每月一次。

《21世纪》:“跑马”与证券业有什么相关性?

吴建钢:因为行业的特殊性,金融和跑步可以找到很多共同点。

无论是赚钱亏钱,都像跑步,是一步步“跑”出来的。在证券行业,无论市场难还是易,都需要一步步走。而且跑的过程中,总会想到一定要有超越。这和证券业有很大的相似性,这也是我热衷于跑步一个很大的原因。

很多次想放弃,过程很痛苦。我的体会就是坚持下去,下一分钟还有希望。旁边有人打气,就这样挺过来。

这个和人生阅历有关。爬山的时候不想爬,但是爬上去很风光,也没那么难。所以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果然坚持下来。无论是投资,还是人生历程,都需要有毅力。

《21世纪》:天风证券内部会有人受你影响跑步吗,您如何看待目前的跑步风尚?

吴建钢:三年前,我们每年工会活动5公里跑只有十几个人,今年10公里跑有近200人。

现在跑步的人越来越多,很多出行方式都由汽车、地铁改变为骑车、步行。但我觉得跑步兴趣很重要。对于我来说,首先要身体力行。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到达一定水平,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精神层面的追求。以我主要跑步的世纪公园为例,跑步过程中就会经常遇到同行。回想起来,在2013年的时候,世纪公园跑步人很少。这两年跑步的人明显多起来,特别是晚上六点多的时候两条跑道都会显得比较拥挤。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