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硅谷)落地深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7-11-25 11:24

在11月24日到25日召开的“第三届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全球年会”上,全球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硅谷)落地中国并设在深圳。

全球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硅谷)于2016年在美国硅谷成立,是由国际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产学研专家等共同组成的跨行业组织,致力于促进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据通用电气的一项估算,工业互联网到2020年年产值将达到2250亿美元,超越消费互联网1700亿美元的产值。

此番联盟落地中国,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国际合作,形成全球化平台。

全球智能制造产业联盟(硅谷)秘书长、华制智能董事长夏姸娜表示,智能制造是未来的定数。对于企业来说,智能制造还是一个系统,将重塑企业的生产模式、管理模式、运营方式。智能制造是系统且复杂的工程,需要不断的实践,应用于不同场景。未来希望用世界级的智慧,让中国制造在全球更受尊敬。

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年会上表示,实现制造强国要紧紧抓住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和关键环节。中国是发展中大国,有后发优势。中国制造2025,主战场、主线是两化深度融合,主攻方向是智能制造,而行动路径是“互联网+”。

年会由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国研经济研究院、华制智能、达晨创投主办。达晨创投总裁肖冰表示,达晨共投资了差不多500家公司,其中大部分都是跟制造业相关的企业。制造业的崛起会带动一个庞大的产业链,许多民营企业受益匪浅。整个消费升级的浪潮也在倒逼制造业升级,当下中国与世界科技浪潮同步,大数据、AI、5G等新兴产业中国并没有落后,机遇很大。而制造业领域投资的逻辑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资本需要有耐心,从投资到退出可能需要7-8年、甚至10年的时间,因此不能太浮躁。

此次年会在深圳的举办及上述联盟在深圳的设立,也让深圳成为重点关注对象。硅谷创客资本创始人赵胜在演讲中表示,深圳和旧金山有类似的环境,同为海滨城市和移民城市,都有着丰富的创新资源,深圳将有望成为下一个全球中心。

(编辑:吴红缨)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