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迎来满岁生日:探索互联互通,建立跨境资本服务合作机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11-27 08:57

深港通即将迎来它的满岁生日。2016年12月5日深港通开通,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化方向上又迈出坚实一步。对深市而言,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的程度不断提高,机构风格更趋多样,对深圳市场的了解也逐步加深。

深交所相关人士表示,深交所代表中国经济发展未来的创业创新特色企业已成为国际认可的新兴资产类别,吸引了越来越多境外投资者的关注。今年A股成功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带来重要的机遇和挑战。

一年来完善制度建设

回顾近一年,深交所不断完善深港通制度建设,加强跨境监管合作,听取境外投资机构意见,优化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环境,有针对性地解决境外投资者遇到的突出问题。

第一开展深港通全球路演活动。深交所定期开展深圳市场全球路演活动和网络联合路演,向境外投资机构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动态和深交所市场特色,并以一对一形式就市场监管、深港通机制、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7年9月,深交所联合港交所、中国结算赴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美国开展深港通路演,吸引了墨尔本、悉尼、新加坡、多伦多、纽约、芝加哥等地数十家主要投资机构参与。

截至目前,深交所在境外累计举行20场集中宣介会和103场“一对一”路演,宣介对象超过600家境外投资机构,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多地金融市场。

开展的全球路演活动和网络联合路演,主要向境外投资机构介绍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动态和深交所市场特色,并以一对一形式就市场监管、深港通机制、公司治理、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第二完善信息服务。深交所通过在港问卷调查及现场调研,撰写《境外客户对深交所L2行情信息服务的需求报告》,并持续推进L2行情数据在香港推广。

同时,深交所网上投资者关系管理平台“互动易”增设英文网站并提供问答英文翻译服务,促进境外投资者与深市上市公司的互动沟通,并建设上市公司英文黄页,便利境外投资者获取结构化信息。

第三提升国际投资者关系管理服务,进一步整合投资渠道。2016年9月,深交所在香港注册全资子公司中国创盈市场服务有限公司,通过香港子公司在港开展日常投资者关系服务工作,积极建立主要境外投资机构定期拜访机制,出席投资研讨会,推介深圳市场。

针对境外投资者普遍反映的股票停牌时间过长问题,2016年5月深交所正式发布停复牌业务备忘录,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事宜,明确细化各项停牌事宜的最长停牌时间,并探索推进分阶段信息披露,有效减少了深圳市场总体停牌家数和停牌时间。

第四,推动深市上市公司“走出去”。深交所相关人士谈到,通过推动深市上市公司“走出去”、举办境外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及邀请境外投资者参加深市上市公司反向路演活动等形式,增进境外投资者对深市上市公司的了解,提升上市公司国际知名度。

截至目前,深交所已成功举办9期境外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区的部分优秀上市公司。累计有300多名境外投资者代表参加活动,与公司高管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深入技术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实地考察生产运作情况,取得了良好反响。

今年上半年,深交所与境内外券商联合举办了六场反向路演,合计500名境外投资机构代表与约100家深市上市公司参与了活动。

这些活动不仅推动了上市公司与境外投资者的互动,帮助境外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业务、发展战略、经营状况等关心的问题,也彰显了新时代中国企业的新风貌,加快了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国际化未来畅想

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建设的脚步仍在前行。深交所相关人士表示,以深港通为契机,提升对境外投资者的全方位服务。

第一加强与境外投资者的沟通。继续常态化开展深港通全球路演推介活动、境内反向路演和境外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等系列活动。持续通过国际媒体平台举行深港通网络联合路演,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推广模式,更广泛地覆盖境外投资者群体。

第二完善专业化信息服务。持续推动深交所L2行情落地,进一步完善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专业化信息服务。建立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资料库,开展精细化服务,提升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相关需求的服务能力。通过优化和推出英文版互动易平台和上市公司英文信息要览等内容和功能,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度。积极培育引导上市公司开展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由交易所作为统一信息端口,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开展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

第三开展粤港澳大湾区资本市场跨境研究。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粤港金融合作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深交所将在认真研究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国际化等国家战略,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完善深港通机制,优化与香港市场的金融设施互联互通,有序引入港澳地区和外国投资者、发行人,探索为金融产品的跨境发行和交易提供平台化服务。

第四主动推进国际合作和交流。深交所是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和亚洲暨大洋洲证券交易所联合会(AOSEF)会员,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附属会员。目前,深交所已与38家主要境外交易所及相关机构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深交所将积极利用国际组织平台开展论坛会议、经验输出培训,主要围绕中小企业市场建设、市场监管和中小企业服务进行交流探讨,促进经验分享,探索互联互通,建立跨境资本服务合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自身话语权及国际影响力。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