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创新 遵守标准是底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赵海岚 重庆报道
2017-11-27 19:10

保证食品添加剂不超范围使用,以及不超量使用,这是食品创新和研发最根本的要求。

“关于食品的创新,我提醒大家一定要有底线意识,就是为了保障食品安全所既定的一系列的法规和标准,这些是创新的基础。如果不关注食品相关的法规和标准,会给实体企业带来严重后果。”近日,在重庆举行的2017中国酒类食品行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标准工作部部长李祥波疾呼。

他说,有企业用过期的标准来生产产品,轻则产品包装作废,同时面临诉讼;重则因没有详细了解标准内容,产品上市后质检不合格被下架,更重的不管法规造成企业灭顶之灾。

添加剂使用是关键

李祥波说,食品创新和研发往往离不开添加剂的使用。保证食品添加剂不超范围使用,以及不超量使用,这是食品创新和研发最根本的要求,需要大家特别注意。

正是为了保障国家安全、生态安全以及满足经济管理基本需要的技术,国家标准化管理制定了强制性的标准。在食品类,强制性标准主要有关食品安全,有涉及食品标签GB7718、食品添加剂GB2760、卫生(微生、重金属)、农药残留等一系列食品安全标准。

“国标对食品的标签怎么来定标识做出许多规定,不深入了解这些标准具体内容,就会造成很大麻烦。尤其是大家在创新和研发时,新产品起个什么样的名字才能标注反映产品的真实属性,不误导消费者?”李说。

推荐性标准用了就“强制”

按照标准性质,除了强制性标准,还有推荐性标准。推荐性标准是对企业进行指导,主要包括产品标准和管理标准。

“标准在你使用的时候就是强制性。”李祥波说,标准并不是想用就用,不想用就不用。企业一旦承诺使用某个推荐性标准,那么这个标准对具体产品来讲是有强制性的。你一旦在产品标签上标注推荐性标准,必须要满足该标准的具体指标要求。

“对推荐性标准指标不满足也没有关系,这是一个误解。”李祥波说。

共同参与标准制定

“我发现很多企业更多是被动接受标准。其实在标准制定过程中,我们非常欢迎企业能够参与进去,其实你们可以改变标准。”李祥波说,如果事后再来反映问题,标准修改难度往往较大。

他说,我国的标准法规还不够完善,有对标准更深理解和更高技术实力的人,可以来主导和完善一些标准。国家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和教育、科研机构等开展或者参与标准化工作。

1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修订后的标准化法,该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标准化法的执行范围分为五大类,企业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团体标准第一次被提出来,是为更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而制定的新标准层级。食品标准同样有五大类相对应的标准。

国家标准化管理的总思路是,控制政府类标准的数量和行业标准,国家鼓励社会团体、企业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相关技术要求的团体标准、企业标准。

中国商业联合会的标准化工作源于国内贸易部标准化管理基础,目前中商联成立了多个食品标准技术委员会,与国家标准委、卫计委、食药总局、商务部等部委在标准化工作上联系密切。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