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德力保壳在望 实控权缘何 拟易主杭州锦江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11-28 07:00

近年来多次重组失利后,深陷持续经营问题的*ST德力,最新又动了控股权转让的念头。

11月24日晚间,*ST德力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施卫东决定将其持有的部分股权转让给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杭州锦江集团”),同时再将部分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后者。交易完成后,*ST德力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均将出现变更。

11月27日,*ST德力一位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由于三季度已经扭亏,*ST德力上述此举并非出于“保壳”的目的,而是希望通过引进外部股东,更好地为公司后续的发展作铺垫。

公开资料则显示,此次接盘*ST德力的杭州锦江集团,不仅资本雄厚,近年来更是频繁在资本市场中露面,先后与鲁北化工、哈空调等上市公司有过接触。因此,此次接手*ST德力的后续如何或许值得关注。

杭州锦江集团接盘

对*ST德力来说,这次控股权转让似乎在意料之外却又显得情理之中。

根据*ST德力最新的公告显示,持有公司合计42.24%股份的施卫东,拟将其持有的10.56%股权转让给杭州锦江集团,代价则是3.875亿元。以此计算,每股成本为9.36元/股,较公告出来前的停牌价格10.18元/股,折价不到一成。

除此之外,施卫东还将其持有的19.43%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杭州锦江集团,由此在交易完成后,后者将合计持有*ST德力29.99%表决权的股份数,从而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后者的实控人钭正刚夫妇也将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由于2015年和2016年,*ST德力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亏损6268.99万元和6130.99万元,公司不得不“披星戴帽”,若今年再度亏损,则将被暂停上市。因此,此次控股权的转让,外界普遍认为是*ST德力“保壳”所采取的必要措施之一。

不过,财务数据显示,*ST德力今年前三季度成功扭亏为盈,且有望在今年录得盈利。其三季报显示,公司营收5.82亿元,同比下滑5.37%;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5.96万元,同比增长164.55%。

*ST德力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公司今年全年实现盈利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此次控制权转让也不算是“保壳”,相反是希望“通过引入有实力的战略伙伴,希望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更好的可持续发展”。

然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尽管*ST德力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扣非后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仍告亏损1921万元。

实际上,*ST德力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仍亏损341万元,而在中报中亦提及,“公司报告期内利润来源主要源于本期收到的相关政府补助6177.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145.76万元”。由此,在持续经营能力上,已经扭亏的*ST德力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控制权转让之前的2013年起,*ST德力已经在现有主业外进行非关联性产业布局,选定重组的方向则确定为游戏、影视领域,并对这两个产业进行了诸多布局,但四度跨界的最终结局均不乐观。

最新的一次是今年1月,*ST德力欲11.16亿元收购北京趣酷科技有限公司62%股权,从而将业务切入游戏产业。但这次重组最终在今年6月27日宣告失败,原因则是当时*ST德力股价的持续下跌。

不过,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此次*ST德力股权转让能否成功,仍无法判断。11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即指出,将强化对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的监管力度,交易所也将聚焦上市公司年末突击进行利润调节行为,加大“刨根问底”式问询力度,强化与二级市场交易核查的监管联动。

前景引关注

对*ST德力来说,杭州锦江集团的入主,或许将给公司带来一些不一样的变化。

此前*ST德力重组失利时,有关人士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今年除将扭亏外,长期考虑转型的决心也会很大,且将充分考虑目前的整体环境,继续转型的方向不仅会结合现状,也将寻找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优质产业。

因此,尽管目前杭州锦江集团还未完成控股*ST德力,也未透露入主后可能引发的变化,且没有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但从其背景以及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中的有关布局而言,若这笔交易成行,*ST德力的前景仍值得期待。

杭州锦江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源于20世纪80年代,组建于1993年,2015年,杭州锦江集团的总资产和营收双双突破500亿,同时位列我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第100位。具体业务上,杭州锦江集团目前拥有环保能源、化工与新材料、贸易与金融和有色金属四大板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杭州锦江集团业务中,仅环保能源业务上市,且是在境外上市。

去年8月,杭州锦江集团旗下的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融资净收益约1.73亿元新币,约合8.5亿元人民币。

不过除去上述操作外,近年来在A股,杭州锦江集团也多有布局。

去年5月,杭州锦江集团参加了鲁北化工控股股东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下称“鲁北集团”)的增资扩股项目。最新的工商资料显示鲁北集团二股东便是杭州锦江集团,持股比例为44.5%。

去年9月,深纺织也有公告称,子公司深圳市盛波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的战略投资方为杭州锦江集团,后者以13.53亿元价格,获得该子公司40%股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杭州锦江集团接盘*ST德力后,哈空调也披露了一则与前者相关的公告。

今年1月,哈空调控股股东工投集团宣布将协议转让所持公司958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完成后哈空调控制权将变更。7月底,杭州锦江集团成为最终中标方。但11月26日晚间,哈空调却公告称,因杭州锦江集团未能按照双方约定的相关条款和投标承诺相关事项与控股股东达成一致,这次股权转让事项宣告终止。

“对*ST德力而言,(杭州)锦江集团的入主可能会带来几个方面的变化,一个是资产注入的预期,一个是资金支持公司的转型。当然也存在风险,比如股权转让失利,或者也有‘炒作’的可能。”北京一家私募高管认为。

(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