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勤:看好“一带一路”前景,将显著增加在华投资规模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11-28 07:00

11月27日,基于对28个行业的逾180家上市中国企业的调研,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高瓴资本集团和财新国际联合发布了《中国企业长期价值创造洞察》报告。“此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都具备长远抱负。但长期主义的思维方式也会受各种业绩压力的影响。比如说,我们发现尽管中国企业很擅长做长远规划,资本市场却经常反其道而行之,因此会存在一定分歧。”CPPIB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Mark Machin)说。

研究结果发现,中国企业在注重长期发展方面表现并不逊于国外企业,这样的结果与某些有关“中国企业非常短视”的观点大相径庭。报告指出,中国严格的上市制度是重要原因之一。在中国,只有财务业绩和发展前景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才能上市,而这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般具有相当程度的长期格局。

报告同时指出,与国外企业一样,中国企业也面临一定的短期业绩压力,并表现出一定的短视行为。另外,中国市场一些独特的因素对于中国企业长短期发展视角的选择也有影响,这些因素包括中央和地方政策、经济转型、企业所有制结构,以及中国特有的退市制度。

截至2017年9月30日,加拿大养老保险计划(CPP)基金净资产为 3282亿加元,已成为加拿大最大的单一用途养老基金,同时也是当今世界排名前十的养老基金。CPPIB的特定管理运作独立于CPP,并与政府保持一定距离。与其他投资者不同,CPPIB不追求短期投资机会或追逐“热门”行业或地区的投资。

CPPIB是中国内地市场上一家重要的投资机构,参与了房地产、股票、私募投资基金、房地产投资基金以及直接投资。截至2017年9月30日,CPPIB对中国的投资为170亿加元,占比4%。到2030年,CPPIB将管理8000亿加元的资产,计划把其中的1500亿加元投资于中国,中国的份额将增加至19%。

马勤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阿里巴巴的投资是CPPIB在中国投资回报率最高的项目,他希望未来能够投资更多的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他认为,中国在商业模式方面实现了很多创新,正在引起西方关注和模仿,他不相信“投资黄金时代已过”的说法。CPPIB于2011年入股阿里巴巴,之后参与其首次公开募股,目前为阿里巴巴30大股东之一。

看好“一带一路”前景,谨慎对待不发达地区

《21世纪》:关于你提到的长期投资战略,你如何看待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什么条件下,你会愿意参与“一带一路”项目?

马勤:这是中国提出过的很多很棒的长期倡议之一,这说明中国致力于成为一个长期的战略投资者。我觉得“一带一路”的愿景是非常好的,有助于为周边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基础设施和创造贸易机会,这是非常出色的。我们已经在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投资,但不是所有的,我们不在中亚或一些前沿国家进行投资。但在一些更加发达的国家,我们会进行投资,并看好“一带一路”的机会。

《21世纪》:CPPIB对于投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态度一直非常谨慎。有哪些风险是你特别担心的?

马勤:我们更愿意关注在我们施展专长的地区。在全世界的200多个国家中,我们愿意聚焦其中的四十多个。如果你把投资面铺得太广、摊得太薄,那么就可能没有投资专长了,这是最关键的。我们非常关注中国,还投资了韩国、印度、某些东南亚国家、澳大利亚和日本等亚洲国家。其他的一些亚洲国家我们还没有太关注。另一个问题是规模,我们有的大量的资金需要投资,到2030年将有8000亿加元资金,到2040年将有一万亿加元, 我们希望关注于可以提升投资规模的国家,这些国家必须是我们真正了解的。

希望把加拿大养老改革经验引入中国

《21世纪》:在养老改革方面,你认为中国可以向加拿大学习哪些经验?

马勤:可能有几个方面。加拿大在20年前完成了养老改革,并实现了可持续的改革成果。加拿大做出了一些非常勇敢的政治决定,比如,提高养老金缴纳费率,让养老基金更加稳固,允许利用养老金进行投资,建立了专业的全球投资团队。再比如,CPPIB代表加拿大养老基金进行投资就是养老金改革中一个重要举措。中国在养老改革方面也在这个方向上做了不少事情。我觉得,在这个方向上,中国可以继续在构建专业投资团队上下功夫,这将给中国带来更多益处。

《21世纪》:2016年,CPPIB和中国发改委签署谅解备忘录,此后还进行了多轮对话。你如何看待双方的合作?

马勤:我刚刚与中国发改委的官员开过会。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非投资性的合作倡议。未来,我们致力于不断增加对中国的投资,因此,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越来越重要。与此同时,加拿大在养老基金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是这方面的国际领头羊之一。我们可以帮助把加拿大在养老产业方面的经验引入中国。尽管两国的国情和人口相差巨大,但老年人口的比例非常相似,而且增速都很大。据我了解,到2050年,中国的8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1亿,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人。因此,老龄化将是中国遇到的一个巨大挑战,加拿大也一样,但我们已经做过一些改革,也许我们的一些经验会有帮助。

对华投资将从170亿加元增至1500亿加元

《21世纪》:CPPIB对中国的投资占比是多少?

马勤:目前,我们已经对中国投资了170亿加元,占到我们全球投资的4%,而我们对美国的投资占比37%。你可以看到,我们对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投资还有很大差异,但这个差距将不断缩小,也就是说,美国的比例会下降,中国的比例会上升。毫无疑问的是,我们会显著增加在中国的投资规模。到2026年,中国经济体量将超过美国。因此,我估计,到2030年,我们对中国的投资将达到1500亿加元。

《21世纪》:在中国,有哪些行业是你觉得比较有前景的但还没有进行投资的?

马勤:在我们现在已经涉及的行业,我们会继续加大投入。在电子商务方面,我们已经进行了一些投资。在教育行业我们有了一项投资,我们希望做更多。在健康产业,我们目前的投资非常有限,期待有更多投资机会,特别是养老产业存在巨大的商机,只是我们很难找到有吸引力的、高回报率的投资方案。我们还准备做更多的科技投资。

《21世纪》:在你投资的中国企业中,哪个公司的投资回报最高?你觉得,投资中国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了吗?

马勤:当然,阿里巴巴的投资回报最高。除此之外,我觉得物流投资的回报很高,我们进入的时点非常好,当时很多人对投资仓储没有太大兴趣,结果成功超过我们的预期。我觉得,中国的企业家精神正在蓬勃发展,实现了很多很好的创新。过去,中国总被指控复制西方的商业模式,但现在,中国的创新模式正在引起西方关注和效仿。我从来不相信“黄金时代已经结束”的说法。

看空英国脱欧,看好明年全球经济

《21世纪》:对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重新谈判和英国脱欧,你是否感到担心?

马勤:是的。NAFTA是比较复杂的,重新谈判是非常艰难的。如果最终协议崩溃,尚不清楚是否会对企业有大规模影响。在加拿大,大约50%的出口企业不使用NAFTA,因为它的条款太复杂。但在更大的意义上,对贸易和资本开放边境对国际投资是有利的,我们希望看到资本和贸易的自由流动,这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至于英国脱欧,我感到很失望,这对英国的长期增长没有好处。英国目前面临非常艰难的脱欧谈判。与过去相比,我们现在对投资英国更加谨慎,它可能将经历非常有限的增长。

《21世纪》:鉴于西方的这么多不确定性,你是否在考虑把投资重点从西方转向东方?

马勤:大家都知道,没有国家是没有风险的,不能简单地说哪一方的风险要低于另一方。另外,中国将实现长期的增长,已经为此做出了几十年的战略规划。作为长期投资者,我们看好中国的发展方向。中国做出的发展规划是一项战略性优势。随着时间的推进,我们会逐渐增加对中国的投资。

《21世纪》:你如何预测明年的全球经济?

马勤:我觉得,全球经济正在强劲复苏。中国经济增速明年可能略微低于今年,但依然会是比较高的增速。日本的经济增速会略微提高。欧洲将走出长期的衰退。美国就算不会达到3%,也会是比较不错的速度。就算是加拿大也会有比较快的增长。可能不会所有国家都能增长,但整体而言将迎来一个春天,我们可以期待一个不错的2018年。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