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股回调市场“慌”了,大金融、周期股或成机构重要跳板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7-11-28 07:00

在这场关于白马股的分化大战结束之前,市场的震荡格局或将持续。大金融和周期股或成为机构年末换仓的重要跳板。

调整仍在继续。

在经历了上周的急跌之后,11月27日,市场再度呈现普跌格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94%报3322.23点;创业板指数在早盘翻红后持续震荡,至尾盘迅速跳水翻绿,最终下跌1.22%报1760.9点;而深成指走势更弱,重挫近2%。

综合来看,机构对白马股的获利了结,叠加金融监管持续发力、资金紧张预期加剧、解禁高潮再度来袭等诸多因素,被认为是近期市场调整的关键原因。

作为今年市场上涨的主要扛鼎者,白马股的回调使得整个市场陷入萎靡之态。在这场关于白马股的分化大战结束之前,市场的震荡格局或将持续。

机构调仓动作延续

卖出还是继续持有?机构近期关于白马股的分歧动作,成为诱发白马股回调的主要原因。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机构卖出白马股的动作仍在继续。诸多此前大热的白马股已经连续下跌四五日,跌幅超过20%的个股比比皆是。此外,众多白马股被减持的消息更是加剧了市场的负面情绪。

11月27日,金鹰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刚表示,A股这两年逐步进入市场生态修复阶段,但整体仍显脆弱。“虽然从去年初的2638的低点起,两年的慢牛行情中,大盘指数已涨近三成,但投资者大多是赚了指数不赚钱,指数牛市和个股熊市并存。而在蓝筹白马中持续抱团取暖的机构投资者,则在年底前心态、行为开始出现异化。近期不同声音的出现,更加大了投资者对于部分白马股估值的严重分歧,多杀多的场景开始出现。”

不少受访机构人士认为,这种由于抱团者的“分道扬镳”造成的多杀多局面或还将延续,操作上应谨慎为主。

当天,华南一位私募总经理王钊(化名)向记者表示,“自上上周起,政府不断传递出蓝筹股炒作过度的信号,同时机构年末又有获利了结的意图,两者叠加产生共振,导致市场调仓换股的力量迅速壮大,造成了市场短期的调整压力。这次的调整显现出急跌的局面,是因为资金撤出得非常急,尤其是一些高位的股票,资金撤离的速度非常快。而且由于机构抱团比较严重,这种撤离显然还没有结束。”

王钊进一步谈及,“市场整体对明后年是比较乐观的,但这中间会有一个过渡期,过渡期市场将呈现出一片乱象,比如有些撤出的资金进入到周期股,有的进入到超跌股,还有开始炒ST股。因为这期间是一个信息真空期,也没有业绩公布之类的信息,所以这个阶段市场会比较混乱。但过了元旦之后,情况可能会改变。市场可能会在春节前后重新起来,尤其在春节后,新的资金布局方向会越来越明朗,新的趋势会慢慢走出来。”

“对于今年涨幅比较大的股票,可能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过程来消化涨幅,这种消化不一定以下跌来结束,可能是一个较长时间的震荡。对于公募基金而言,现在这个时间点需要判断现在持有的标的中哪些需要减掉,明年能带来利润的又是什么方向,所以近期很多基金经理都在做调整,因而才出现了从部分高价股撤退的过程。”华南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受访时亦表示。

金融周期或成跳板

在局势未明之际,今年最后一个月哪些方向或成为资金从白马股撤离后的重要选择?

从采访的情况来看,大金融和周期股或成为机构年末换仓的重要跳板。

国寿安保基金相关人士分析指出,“考虑到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变化,经济增速有韧性的回落是未来两三个季度的总基调,无须对市场过度悲观,当前环境是较好的调仓时点。行业方面,首选金融行业,同时从景气度反转加博弈的角度关注短期周期行业的博弈机会,其中首推钢铁。短期市场情绪有所宣泄,不建议过度关注主题投资机会。”

王钊也提到,市场在12月不排除会出现一个短期的换板。他表示,“目前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相对市场平均估值水平并不高,因此容易成为机构换仓的一个跳板。历史上机构换仓时也经常出现卖其它股票买银行股的情况。保险、券商也同样如此,如果对未来明年及后年的市场比较看好,那么保险、券商等金融股就会有一定的相对价值,公募要从弹性相对较高的领域撤出一部分资金,估值水平相对比较低的领域将是不错的选择,所以有一部分资金会往金融这个方向流,因为这部分股票流动性也比较好。此外,由于周期股之前调整过一段时间,相对位置也比较低,所以市场资金短期可能也会去配置。”

不过,王钊认为,无论是金融或是周期,明年趋势性的行情并不在这些方向。“从政策的方向上来看,去年和今年上半年的供给侧改革,主要针对的是传统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是属于减总量的一种做法。而十九大之后的供给侧改革方向是增量的方向,要增加新产业,所以之前也预演了一波集成电路、5G、半导体等新兴产业的行情,我认为这些方向到明年尤其是下半年将会越演越烈。”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受访者指出,近期调整剧烈的一些股票并非到明年就没有机会了。对于有较好业绩增速的股票,在剧烈调整后可能会陷入震荡的格局,横盘一两个月,明年可能还会继续创新高。

事实上,在11月27日,部分之前剧烈调整的白马股已受到机构的吸筹。例如京东方A(000725.SZ)在当日就登上了龙虎榜,数据显示,其买入金额最高的前两大席位分别为机构席位和深股通专用席位,其中机构专用席位净买入3.04亿元,而深股通席位在卖出1.73亿元的同时买入2.06亿元,净买入3311万元。

这场白马股的估值分歧之战,将是市场最后一公里最激烈的交战。 

(编辑:巫燕玲)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