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睿骋CC重心回归:长安汽车寻求轿车、SUV双平衡

21世纪经济报道 纪伟 ,张星 广州、北京报道
2017-11-28 07:00

面对SUV市场增速放缓,昔日自主品牌老大长安汽车的重心回归轿车,重新进入依赖轿车、SUV“两条腿走路”的时代。

11月17日,在第十五届广州国际车展上,长安汽车携旗下睿骋CC、第二代逸动、CS95、CS55、CS15EV等全系十余款主流车型亮相,其产品阵容涵盖了包含轿车、SUV、MPV、新能源车型在内的23辆展车。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新设计理念下的第一款车,即将上市的睿骋CC对于长安未来轿车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轿车的目标和期望值有差距,新的睿骋CC和第二代逸动肩负着长安轿车重任,如果明年轿车销量预期目标实现了,长安汽车将希望回到两条腿走路的时代。” 当日,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长城、吉利走品牌高端路线不同,长安汽车将未来重心更多放在新能源汽车领域。10月19日,长安公布了其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宣布2025年将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并在整个新能源汽车领域投资1000亿元。但目前,亟待长安解决的是其SUV和轿车产品的推陈出新和平衡布局。

11月6日,长安汽车公布了10月份产销数据:10月份,长安品牌乘用车销量为10.91万辆,其中SUV的月总销再破6万,依然是长安销量的最大贡献者,但在轿车方面,逸动系列和悦翔系列的月销量分别只有5764和2304辆。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CS系列”的SUV产品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10月CS15和CS95销量分别为3139辆和805辆。

对此,龚兵表示:“今年被寄予厚望的车辆没有达到预期,尤其是CS95。长安的SUV之所以不被消费者接受,可能是外观或内饰有一定的缺陷,不能够更好的满足消费者。”

SUV增势乏力不可忽视

其实,今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的发展并不顺利,销量曾一度下滑严重。公开数据显示,4月,长安汽车销量仅为16.19万辆,同比下滑27.61%。在SUV方面,其CS15和CS35销量降幅高达49.49%、77.19%。

随后5月末,长安汽车主动进行大范围官降,但收效并不明显。长安汽车认为,在现有车型无法进一步取得销量突破的前提下,急需寻找新的增长点。长安CS55的推出被寄予厚望,长安有意将CS55打造成销量支柱车型。

从CS55单月能取得1.46万辆销量成绩来看,基本符合长安汽车的预期。而作为长安向上突破的车型,其大型SUV长安CS95于今年3月底上市,售价高达15.98万-22.98万元。但其月销量却从上市前三个月约4000辆,一路下跌,8月仅为1016辆,10月进一步下滑至805辆。

不仅如此,以往销量支柱车型 CS75则从今年3月开始,从月均2万辆跌至4月的9545辆,直到下半年CS75销量已起落回升,6月销量达到了1.55万辆,10月销量已稳定在约2.5万辆。

目前来看,长安SUV产品系列的老化和竞品的异军突起是不争的事实,这使得SUV销量的保持和冲刺变得并不容易,因此在轿车方面发力成了长安分摊压力和平衡产品布局的一个选择。

11月27日,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的问题在于,此前将主要精力更多放在SUV和MVP布局上面,忽视了轿车的发展,并且相应SUV产品也需要进行更新换代,提升性价比。同时,短时间内新能源汽车并不能带来太大的增量,仍需要将精力放在传统燃油车上。”

睿骋CC拿什么对标合资车?

被给予厚望的睿骋CC是长安下一步发力的关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睿骋CC将于12月20日上市,长安欲将其打造成B级车轿车市场新标杆,并剑指合资品牌。

“从一开始做这款车设定的时候,自主品牌B级轿车领域,睿骋CC并没有直接对手,所以我们将目光延伸到了合资品牌。”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杨大勇曾在10月底的睿骋CC媒体品鉴会上表示。

谈到睿骋CC的推出就不得不提到长安的第三次创业。龚兵认为包括长安在内的中国企业发展了很多年,却只能在中低端圈子里生存,已到中国品牌向上突破的关键时刻。长安的选择是产品的高端化和品牌高端化同时进行。

而中国的B级车市场,一向是合资品牌的天下。最新出炉的10月国内B级车销量排行榜显示,销量的前三名分别为宝马3系,大众迈腾和大众帕萨特,10月份的销量分别为2.9万辆,2万辆和1.9万辆,而与此相比,10月份吉利博瑞销量则为4018辆。

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向上突破难度依旧很大,因此长安轿车睿骋CC能否汲取CS95经验教训尤为关键,尤其是在产品设计以及质量提升方面。

龚兵认为睿骋CC的优势主要是产品力,特别是在安全和智能方面,如通过飞屏技术到仪表盘,眼睛可以看正前方不需要偏移,还有自动的紧急刹车功能和偏离系统、盲区检测、空气净化系统等等,其在同等的级别车型里性价比最高。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睿骋CC的价格还没有公布,但要做到性价比最高,显然在定价上需要慎重。“长安的不少新款车型的上市定价被认为较高,CS95的叫好不叫座就是个明显的例子。”

可以说,在SUV市场自主品牌厮杀不断,而在B级车市场,自主品牌的身影还太少。只有更多类似吉利博瑞和睿骋CC的产品去开拓,自主品牌才会赢得一席之地。

“从明年长安汽车的整个布局来看,轿车投入高于SUV,60%的资源投入轿车,整个营销节奏策略都会向睿骋CC、第二代逸动大力转移。未来3到5年内,不含新能源在内,长安汽车每年将有两款以上的新车型,并通过产品的全方面覆盖和布局来达到战略目标。”龚兵最后表示。

(编辑:何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