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逾期超80亿 *ST吉恩保壳举步维艰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11-29 07:00

“离开还是留下,这是个问题。”对仍处暂停上市阶段的*ST吉恩(600432.SH)来说,距离公司能否最终留在A股的时间,还有32天。

11月28日,*ST吉恩发布最新金融机构债务逾期公告称,经过财务部门统计,截至当天,公司本金累计逾期金额达69.90亿元,欠息累计金额11.22亿元,合计债务逾期额度高达81.12亿元。

愈陷愈深的债务危机,以及难以扭亏的业绩,正成为*ST吉恩将被终止上市的最大推手。而被市场乃至上市公司都寄予希望的破产重整,却因为迟迟得不到有关法院的受理通知,更令最终命运命悬一线。

“公司自身解决不了财务费用这一块的问题,唯有重整,才是公司唯一的出路。”11月28日,*ST吉恩董秘王行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深陷债务危机

尽管自今年5月就因连续的业绩亏损被暂停上市,*ST吉恩更大的问题却来自于一年多来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的债务违约危机。

此前其曾公告称截至10月13日,*ST吉恩的本金逾期金额才69.01亿元,欠息累计金额9.59亿元。这意味着,截至11月27日,在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中,除去已经偿还的逾期贷款0.12亿元,*ST吉恩再出现新增逾期贷款本金共计1亿元,新增欠息1.63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ST吉恩公告发现,公司最初出现金融机构债务逾期,源于其2016年4月29日披露的一份公告。在这份公告中,*ST吉恩表示由于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的严重影响,流动资金紧张致使部分贷款未能如期偿还或续贷,且截至彼时公告当日,出现的债务逾期累计额度已经达到12.26亿元。此后其债务情况不断恶化,至今年*ST吉恩三季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已达66.17亿元,长期借款6.48亿元,负债合计达103.4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9.2%。

如前所述,*ST吉恩出现债务逾期的原因为其经营陷入的困境。

公司历年财务报表显示,自2014年以来,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亏损,其目前不仅“披星戴帽”,更处于暂停上市阶段。

王行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当下的情况看,*ST吉恩今年仍未有经营好转的迹象,继续亏损将是大概率事件。

随着经营的难以为继和债务违约的金额越来越高,牵涉到*ST吉恩的诉讼数量也随之攀升。

上述公告中,*ST吉恩称截至该月20日,已有渤海银行大连分行、招商银行深圳时代广场支行等十家金融机构对*ST吉恩及控股子公司提起诉讼及采取保全措施,涉诉金额累计为18.72亿元。

不过,针对诉讼*ST吉恩并不全是坏消息。在同日披露的另一份公告中,*ST吉恩即透露,在针对其中一家子公司的诉讼中,在11月24日已经偿还了有关银行9979万元本金和1072.65万元利息。

重整遥遥无期

在公司深陷经营无力以及债务违约双重困境下,破产重整被认为是*ST吉恩“保壳”的救命稻草,但随着法院迟迟没有受理重整申请,更为这家曾经的“镍业第一股”未来蒙上一层阴影。

今年3月初,吉林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下称“吉林国投”)因2015年借予*ST吉恩的一笔2亿元借款催收无果,因此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ST吉恩进行重整的申请。

然而8个月时间过去后,有关*ST吉恩的重整申请一直未获得上述法院的受理。

11月28日,一位*ST吉恩中小股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上半年听说要重整的消息时,一度认为这家具有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将就此告别过去几年的困难状态,从而实现“保壳”目标,但随着重整申请一直悬而未决,对这家公司的未来也越来越悲观。

工商资料显示,*ST吉恩的大股东吉林昊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后者第一大股东即为吉林省国资委,持股比例达到25.1%。

11月28日,而在吉林国投提出重整申请后,由于其是吉林省国资委全资控股公司,这一背景也被认为*ST吉恩的重整将由政府主导。

一位*ST吉恩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地政府对*ST吉恩的重整申请持支持态度,公司目前也将所需的各项债权人、股东等材料补充完毕,但由于重整涉及利益方太多,需要对各方进行平衡,因此法院迟迟没有受理上述重整申请。

11月28日,一位熟悉《破产法》的资深律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尽管依据法律条文而言,债务人如果符合有关法律的规定,法院可以依法作出裁定受理上市公司的重整申请,但在实际操作中,又由于上市公司的重整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相应的重整申请程序更复杂,往往涉及到证监会和当地政府等多个层面。

王行龙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己并不清楚为何重整申请迟迟得不到受理的原因,但他亦认为在*ST吉恩目前的经营和债务违约情况下,只有重整一条路才能将公司拯救出泥淖。

不过,王行龙仍表示,在重整申请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公司当下将继续维持主营业务的正常运行,同时积极与债权人沟通,如果最终无法扭转局势,也只能接受退市的结果。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