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互金协会提示现金贷风险 要求停止非法放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7-11-29 21:41

11月29日,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关于小额现金贷款业务的风险提示》(《下称《提示》)。《提示》要求不具备放贷资格的互联网金融单位应停止非法放贷行为,并向协会提交存量业务处理方案,合理安全通出该业务。

同时,《提示》明确,具备合法放贷资质的单位应加强自律。应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进行有效测评,不得向其推荐与还款能力不符的服务和产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合理定价,实际综合年化利率不得超过36%。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不合规平台为变相提高借款人利率,在给借款人放款时,收取“砍头息”。从借贷本金中先行扣除利息、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金额,使得借款人实际收到的借款金额低于借款合同约定金额。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早在今年4月份,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对会员单位开展了现金贷摸查活动。据初步摸查了解,广州当时有少数几家平台涉及现金贷,但未发现暴力催收等恶性事件。为引导平台合规开展相关业务,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已通过窗口指导提示风险,指引平台规范开展业务。其中一家会员已在对存量业务进行处理逐步缩减规模。截至目前,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中的现金贷业务规模不大,风险可控。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