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公司IPO被发审委集体灭灯创零过会传奇,它们到底触碰了哪些致命红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7-11-29 22:06

11月29日,上会的三家创业板全部被否,创造了有史以来的零过会率。

晚间,证监会公布了三家被否原因,问题涉及到独立性、同业竞争、毛利率、代持、业务模式等多方面。

重庆广电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涉及独立性、同业竞争、毛利率异于同行。

发审委指出,发行人的最大客户为重庆电信,报告期内各期营业收入占比均超过50%,要求发行人指出业务是否独立,是否拥有独立的市场运营能力?是否对实际控制人构成重大依赖?

同业竞争也是发审委关注的主要问题。发审委指出,发行人IPTV业务与其实际控制人下属的重庆有线的有线电视业务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如果关联方取得宽带业务资格,是否会对发行人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此外,问题还包括发行人广告业务与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企业其他广告业务的异同,是否存在潜在同业竞争。

于同行业出现差异的毛利率也成为发审委关注要点。发审委指出,发行人2014年至2016年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2.02%、57.39%、61.97%。其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发审委要求发行人说明购买资产入账后具体折旧年限及残值率。

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涉及代持、业务模式和技术、净资产收益率下滑、利润调节

今日下午,有投行人士透露,博拉网络被否的关键因素在于代持嫌疑。在证监会公布的发审结果中,代持也是发审委问询的第一个问题。发审委首要问题就要求发行人就借款说明是否存在代持、对赌等其他利益安排。

对于业务模式和技术,发审委也要求发行人说明,主营业务的变更是否符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关于“发行人应当主要经营一种业务”的规定。且说明客户粘性较强的切实理由以及发行人是否能够持续保持相关的技术优势。

净资产收益率下滑现象也引起发审委注意。发审委要求发行人说明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降的原因及对发行人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本次公开发行是否存在净资产收益率进一步大幅下滑的风险。

对于汽车行业收入占比持续下降快速消费行业收入占比持续上升以及应收账款占收入比重大幅增长情况,发审委要求说明原因?并提出游戏行业业务的获取方式,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是否与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构成同业竞争。

细致到薪酬问题也引起发审委注意。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人均薪酬水平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当地互联网IT企业的平均薪酬进行对比分析的情况,是否明显低于当地互联网IT企业的平均薪酬,是否存在通过压低人工成本调节利润的问题。

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涉及独立性、销售真实性、毛利率偏高、业务资质

29日审核的三家企业中,独立性成为关注首要问题。在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的问询中,发审委也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对360以及主要供应商是否存在较大依赖?以及主要供应商占比较高、合同一年一签、存在违反限制性条款行为等是否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等问题。

对于全时天地的销售推广模式和销售收入的真实性,发审委也提出了多项问题。包括说明该种销售推广模式的可持续性;发行人对自然人客户李云鹏的销售真实性,渠道模式销售的真实性;第三方回款比例较大的原因,分析说明相关销售收入的真实性,发行人就第三方回款采取的内部控制措施等。

就偏高的毛利率发审委要求发行人说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发行人毛利率持续大幅高于同行业平均毛利率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同类产品或服务在不同期间价格波动的情况,结合具体产品或服务类别的销售单价等的变动情况,分析毛利率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

第四个问题关于全时天地网络开展业务经营是否具备所必须的相关资质、许可、是否建立、健全互联网广告业务的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等相关制度;下游客户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情形;发行人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京地区,获取北京以外地区的代理资质是否存在障碍;如无法有效拓展其他地区的业务,说明对发行人未来的影响等。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