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开通一周年,投资者教育秀出“国际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11-29 07:46

深港通即将迎来开通一周年,随着深市对外开放进程加速,投资者教育与服务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也在接轨国际。

由于两地市场差异明显,回顾近一年来,深交所主要通过硬件、制度建设等方面完善对境内外投资者的服务。深交所相关人士表示,深交所通过多项举措强化投资者教育工作,健全境外投资者服务体系。 

保障境外投资者股东权利

为了便于境外投资者参与深市市场,深交所对网络投票系统、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上加码优化。

据了解,对于境外投资者而言,首先要解决如何行使股东权利的问题。网络投票就是他们参与股东大会、行使股东权利的便捷渠道。

为保障境外投资者的公平表决权,“投票易”平台进行了升级完善。具体而言,一是制定及修订网络投票相关规则,规范了深股通境外投资者通过名义持有人香港结算参与网络投票的相关要求。二是开发了深股通网络投票系统,为境外投资者通过香港结算行使股东大会投票权提供技术支持。三是考虑到境外投资者习惯,持续完善股东大会公告格式等相关规则,优化境外投资者投票体验。

同时,为便利上市公司开展境外投资者关系管理,“互动易”平台推出面向“老外”的服务,比如推出“深股通专区”,境外投资者在该专区可查询到所有深股通上市公司的重要财务指标、股价行情、公司公告、公司背景等资料。其次打通语言关,即发布“互动易”英文版网站和手机客户端,以及“即时译”功能。

带领境内投资者走出去

除了让境外投资者更便捷参与国内资本资本市场,深交所对境内投资者的教育与服务工作则主要体现在让他们了解港股新规则和新风险。

首先投教工作提升国际化水平。根据深交所相关人士介绍,两地交易所在投资者教育上达成合作机制,互换合作文本,在展陈互助、路演支持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展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打通投教服务地域界限。

在促进内地投资者了解港股时,根据投教合作安排,两地交易所在开展“走进券商营业部”“投资者大讲堂”活动中,嵌入港股通投教内容,邀请港股专家讲授港股市场风险和两地市场差异;启动“走进港股通上市公司”活动,带领内地投资者实地调研深市港股通上市公司,帮助内地投资者更好地了解港股市场特点及深市港股通标的公司情况。

针对投资者平日分析上市公司财报,深交所购买了港股公司财务数据,在“分析易”开辟港股通专区。至此“分析易”集合全部港股公司与深市公司的财务数据,通过行业横向、时间纵向相结合的方式,统一进行财务数据指标分析,帮助境内外投资者利用国际化视角充分了解两地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发展前景。

其次,风险提示必不可少。据了解,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范围新增部分中小市值股票,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但同时也增加了风险。深交所相关人士介绍,主要编制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深港通投教材料,并向市场投放,比如针对中小市值标的股票风险,深交所制作了汉能薄膜、德普科技等港股风险案例,强化投资风险揭示工作。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