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为“16+1合作”提速 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6000列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2017-11-30 07:00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为下一阶段“16+1合作”的交通合作指明方向。纲要对匈塞铁路、中欧班列、中欧陆海快线、民航合作以及海关合作等方面均有着墨,有望成为2018年工作的重点。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潜力巨大的腹地国家。有路才能人畅其行、货畅其流。所以中国有句俗话说“路通财通”,要致富先修路。

关注到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性,11月27日在布达佩斯召开的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与会各国共同制定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为下一阶段“16+1合作”的交通合作指明方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纲要对匈塞铁路、中欧班列、中欧陆海快线、民航合作以及海关合作等方面均有着墨,有望成为2018年工作的重点。

中欧班列结硕果

近几年,中欧之间加大沟通力度,频结硕果,中欧班列就是其中最早收获的成果。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截至11月17日,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已突破3000列,创中欧班列年度开行数量历史新高,超过2011年至2016年6年开行数量的总和,累计开行班列也已超过6000列。目前,中欧班列已铺运行线57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5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

中欧班列开行之初,备受冷落,谁曾想有如今的火爆?中欧班列从第1列到第500列,历时4年。

“渝新欧”铁路的遭遇颇具代表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初跟踪过“渝新欧”铁路的开行,见证过其艰难发展的过程。

“渝新欧”国际货运线路从重庆出发,向西经我国边境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转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由杜伊斯堡这个交通枢纽,从重庆运出的货物可直达欧洲各大港口。

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看来,“渝新欧”铁路的意义绝不只是重庆以及西南地区的利好,而是破解了跨国便捷通关、国际“五定”班列(定点、定线、定车、定时、定价)、宽窄轨换装等难题,全程运行时间缩短到16天,运价降至每箱每公里0.7美元,发车频率加密到每周3班。

可这一好产品在当初并不为市场所熟悉与接受。在中国银行的帮助下,“渝新欧”铁路沿线的俄罗斯、波兰、法兰克福等海外机构参加渝洽会了解班列情况,并以“渝新欧1+1+10”联动协调工作小组为平台,充分发挥海内外一体化优势,组织沿线海外机构,针对所在国家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电子机电、装备制造、矿产、木材等行业,包括奔驰、宝马、大众、沃尔沃、标致雪铁龙、菲亚特、卢森堡货航、鹿特丹TIP Trailer、波兰铜业公司、比利时富兴地毯等公司在内的欧洲往返货源客户开展广泛推介营销,全力促成了“渝新欧”往返程班列的成行,仅在2014年,“渝新欧”已开行去程班列100班,回程班列30班。此后发展情况越来越好,截至2017年9月底,“渝新欧”全年开行班列541列,其中去程333列,回程208列。“渝新欧”累计开行1403列,是全国首个突破千列的中欧班列。

“渝新欧”铁路的出现,也让不少物流企业得到实惠。中铁集装箱公司负责人透露,未来的“渝新欧”铁路物流,将是一个“千亿级的商机”。“渝新欧”开通之初,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运输公司马士基、全球最大的工业及物流基础设施提供商和服务商——美国普洛斯公司,以及香港招商局集团等国际物流巨头,也纷纷落户中国重庆,惠普、宏碁、富士康等IT企业更是加快西进步伐。

随着中欧班列开行的规模不断扩大,部分路段铁路利用率接近饱和,部分站场换装设施无法满足运输需求。而且沿线各国铁路标准不一,跨境通关仍未疏浚,影响时效,因此,在《纲要》中各方愿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框架下,发展中欧班列和多式联运合作,提升跨境管理运营效率,促进铁路互联互通,寻求换轨技术解决方案。

物流中心之争

《纲要》还指出,各方愿共同研究更好利用中东欧国家现有物流中心及建立新物流中心的选项。这无疑将加剧波兰、捷克和匈牙利三国对中东欧物流中心的争夺。

波兰处于欧洲市场中心,拥有横跨欧洲的运输干道,战略位置重要,是通往欧洲的门户,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国家。除了发达的铁路网外,波兰还有着欧洲最庞大、价格最低的卡车物流中心,因此,波兰期望可以作为中国产品和欧盟产品进出口中国的一个集散中心和物流中心。

波兰政府与商界频频来华兜售该概念,今年年初,波兰经济财团公司还通过中国官方机构欲寻找中资企业共同开发物流中心和仓储设施。

在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周新健看来,波兰虽然拥有一定的地理优势,但是中欧班列波兰线路的路程还是偏远,如今从长沙经蒙古、俄罗斯、乌克兰到达布达佩斯的这条新中欧班列线路,可以将时效更为提升,匈牙利周边接壤七个国家,辐射范围不仅可以是西欧、中欧还有广大的巴尔干地区。

周新健还透露,随着匈塞铁路的兴建,匈牙利还将多一条中欧海陆快线,从中国港口发出的货轮行驶到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直接装上火车,途经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抵达布达佩斯。这条快线建成后,将为中国对欧洲出口和欧洲商品输华开辟一条新的便捷航线。这意味着,从中国通往欧洲海运的货物将缩短至少7到11天的运输时间。

“我们还正和宁波方面商讨开通货运直航。”周新健认为,海陆空多通道的加持下,匈牙利作为中欧物流中心的分量将会越来越重。

不可忽视的还有捷克。尽管捷克并没有太多声张,但实际上在中东欧各国中,捷克的机场规模最大,铁路网络亦非常密集,在欧洲名列前茅,因此许多跨国企业均选择在捷克设立区域物流中心。捷克的航空交通相当便利,有不少航班飞往中国内地,直航航线占了中东欧国家的一半以上。随着客机机腹载货容量增加,加上香港至捷克首都布拉格的全货运新航班投入服务,更进一步加强了捷克的竞争优势,令这个国家备受亚洲贸易商和投资者注目。过去两年,中国投向捷克的资金达24亿美元。

“如果从地缘来看,捷克才是欧洲的中心。”皇中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奎表示,工业基础与区域优势是众多中国企业投资捷克的最重要原因。在他看来,中国与中东欧16国的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其外延将得到更大范围的拓展,特别是航空业将迎来新一轮的资源优化整合,布拉格也有望建成欧亚航空枢纽中心。

邓奎表示,皇中集团将携手捷克TVS航空集团,以布拉格为基地,兴建和扩建布拉格机场体系,搭建遍及欧亚的航空运输网络,并推动捷克、德国电商平台与国内旅游电商、亚洲航空产业开展合作,形成空、地、网联动的“一带一路”航空旅游新模式,逐步使布拉格建成欧亚航空枢纽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从东航方面了解到,除了新开的两条航线,东航也有意向寻求进一步合作,打造中东欧枢纽,借合作伙伴捷克航空将更多中国游客经由布拉格飞往欧洲其他地方,尤其是中东欧地区。不过,东航方面的人士也在私下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目前的困境之一在于布拉格机场已经饱和,急需扩容,但捷克政府方面尚未制定新机场修建计划。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