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民投天弘:佳兆业醉翁之意不在酒,谋取ST生化控股权为假,出手搅局为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11-30 00:19

山雨欲来风满楼。

正处于要约收购关键期的浙民投天弘,遇到了半路杀出的对手。

11月29日,ST生化公告称,老牌综合地产商佳兆业集团通过附属公司航运健康,拟砸下22亿元,间接获得第一大股东振兴集团持有的ST生化18.57%股份。届时,深圳航运健康还将获振兴集团、信达深圳分公司投票权委托,合计拥有ST生化投票权比例22.61%。

当日晚间22点20分,深交所的关注函随后赶到。

梳理来看,深交所抛了三大问题:

1、11月8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史珉志与史跃武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ST生化实际控制人自史珉志变更为史跃武。

根据《证券法》第九十八条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七十四条规定,“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上市公司的股票,在收购行为完成后的十二个月内不得转让”。

那么,在实控人易主的情况下,振兴集团与航运健康的股权转让协议和投票权委托协议,还有效吗?

2、此次公告中,振兴集团拟将ST生化1100 万股(占比4.04%)转让给信达深圳分公司。但深交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第六条规定:大股东减持或者特定股东减持,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那么,这笔股权转让还能继续吗?

3、股权转让相关协议存大量终止条款

目前振兴集团所持ST生化股权轮候冻结方尚未全部与深圳信达达成和解等潜在风险,而“终止条件”第5条直接道出,如果振兴集团丧失ST生化第一大股东地位,佳兆业可以单方面解除股份转让协议。也就是说,如果浙民投天弘的要约收购如果成功,那么股权转让协议就自动作废。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航运健康大股东为深圳市鸿利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70%,航运健康小股东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0%股权,其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市国资委。也就是说,航运健康并非其公告的全资附属公司。

当日晚间,佳兆业集团也紧急澄清,“买方深圳市航运健康科技为公司的非全资附属公司,并非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

而穿透鸿利金融的股权结构背后,除了持股24.49%的佳兆业集团,还有持股75.51%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持股不到0.01%的中信锦绣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目前航运健康注册资本金仅500万元,此次转让价格高达21.87亿元,钱从哪里来?

浙民投天弘则是旗帜鲜明亮出了自己的态度。

“我们肯定是继续推进要约收购的。”29日晚间,浙民投天弘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排除佳兆业此次阻碍要约,而非真实控股的目的。

在这位人士看来,佳兆业以22亿元的较高对价,只拿18.57%的股份,虽然通过授权拿到了原大股东和深圳信达共计22.61%的投票权,但如果浙民投天弘要约成功,佳兆业只能获得二股东地位,出高价做老二,显然有些不符合商业逻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