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锅了!前海旗隆突然神秘失联,留下14只产品空转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7-11-30 01:40

11月29日,国民技术(SZ.300007)发布公告称:公司此前使用闲置自有资金2亿元,购买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基金产品的稳健份额。同时,前海旗隆下设的子公司北京旗隆医药控股有限公司与国民技术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国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深圳国泰旗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国民投资累计投入5亿元。

目前,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的相关人员失去联系,公司于2017年11月28日晚间已紧急安排向公安机关报案,截至公告披露时,公司尚未收到公安机关是否予以立案的通知。公司股票11月29日起停牌。

该消息一经发布,资本市场瞬间炸开了锅。当年獐子岛的扇贝说走就走,现如今人也说失联就失联,不同剧本演绎的却是同样的荒诞。

不过,比起大海中扇贝的无迹可寻,人和私募总是能寻觅到更多的踪迹,更何况,涉事方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还是一家极为高调的私募公司。

拍案一奇:首家喊出救市,如今却陷失联?

先来看看一则2015年7月7日的报道——《57家公募基金公司近22亿购旗下偏股型基金》:

在上述报道中提到,前海旗隆基金拟出资5000万元认购旗下股票型对冲基金,并承诺4500点之下不减少股票资产占比,择机增持优质标的,不卖空ETF基金,不卖空股指期货予以对冲操作。

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公司在2015年7月6日也发布了公告,称鉴于中国资本市场最近出现非理性下跌,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私募基金一员,基于对中国经济转型的信心并长期看好中国新经济发展,现以自身行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当时的报道指出,这是继公募广发基金宣布“为国护盘”后,第一家在市场上公开宣布此类举动的私募基金。

而在宣布救市后的当天,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代雪峰本人还发布了一篇《为国护盘第一天》的公开信。

正是这家当时充满正能量的私募公司,而今被上市公司宣布处于失联状态,这样的反转堪称一奇。

拍案二奇:14只产品仍运行,为何撒手而去?

与一般的小私募基金公司只有个别产品备案在册不同,深圳前海旗隆基金公司目前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可查的私募产品达到14只,这并不是一个小数量。

以下是深圳前海旗隆旗下运行基金中年化排名前10的基金(数据来源: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日期:2017年9月22日):

可以看到,深圳前海旗隆旗下基金在9月末还公布过新的业绩情况,而且该公司旗下部分基金业绩表现较为优秀,尤其排在首位的深圳旗隆对冲分级基金一期,更是创下了年化25.03%的成绩。在国民技术的公告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深圳前海旗隆确实为国民技术赚到过钱。

而在更早之前的2014年,深圳前海旗隆便使用闲置自有资金2亿元,购买前海旗隆的基金产品的稳健份额。至2016年11月基金存续期结束,收回投资并取得预期收益。按照当时公告最基本的年基准收益率6.5%,在这笔投资中国民技术获得了超过2600万元的收益。

或许正是在这样的积淀下,才有了国民技术和前海旗隆的进一步合作。而作为一家尚有14只产品运作,且部分产品过往业绩并不错的私募,前海旗隆为何会陷入到如今这种忽然撒手而去的状态,可谓二奇。

拍案三奇:11月初还在办公室忙活,何以瞬间消失?

看好了,这个人就是前海旗隆的董事长代雪峰,有发现这个人的一定要向有关部门通报,想要找到他的人肯定会是多了去了!

据业内传出的代雪峰的微信朋友圈截图显示,其本月1号还发布朋友圈,表示全天忙得没出过办公室(应是在国外),而11月11日又发布朋友圈显示在北京,此后则再无更新。从11月11日至今也才短短两周的时间,这两周内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人不得不猜疑,此可谓三奇。

三奇之后,还有黑色幽默

除了深圳前海旗隆基金公司突然被宣布失联背后引发的种种猜测之外,国民技术公司这家专注打造安全芯片的公司,而今却发生了如此令人唏嘘的尴尬状况,也使得其遭遇的这场黑天鹅被蒙上了一层黑色幽默般的诙谐之色。

我们来看看国民技术官方网站首页的截图:

而根据国民技术的三季报显示,其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还不到4000万元,如若投入到前海旗隆基金的资金最终无法收回,对公司而言将带来极大的影响。

追风买入者,心理阴影面积也很大

当然,心理阴影面积很大的还有停牌前刚刚买入国民技术的投资者。数据显示,在国民技术停牌的前一天,也即11月28日其在刚刚登上龙虎榜,停牌前两天主力资金金流入国民技术1.77亿元,位居中小股净流入前三之列。

种种悬念未解,对于深圳前海旗隆基金公司这场神秘失联,本报记者将持续进行追踪。

欢迎有持有前海旗隆基金产品的投资者,向我们爆料!联系方式15652376171 13600154205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