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业企业社会责任有待加强 2016年仅48家上市药企发布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萍 北京报道
2017-12-01 07:00

目前,国内健康产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不容乐观。

11月23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首届“2017中国大健康产业峰会”上发布的《社会企业责任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6年国内大健康产业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数量最少是2011年的34份,最多是2016年的48份。

对此,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副总编辑、21世纪报系编委会总编辑邓红辉表示:“虽然创新和资本是健康产业发展非常重要的驱动力,但是履行社会责任才是健康产业发展必须坚守的行为态度。”

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看来,医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会逐步成为企业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标志。“国际上对于企业社会责任非常重视,中国医药企业要走向国际,从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迈进,社会责任体系就要达到国际标准。例如中国的原料药质量很高,但是如果没有有效的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出口也可能受阻。”

2016年仅48家上市药企发布报告

资料显示,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是企业就其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战略、方式方法,其经营活动对经济、环境、社会等领域造成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取得的成绩及不足等信息,进行系统的信息披露,是企业与利益相关方进行全面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

《报告》指出,在政府、资本市场、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的参与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持续较快增长。但是大健康领域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数量仍然较少,且报告质量仍存在一些问题,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相匹配。

如大健康产业中的企业普遍社会责任意识较弱;活动形式较为单一,且多缺乏社会影响力;大健康产业中占比90%的中小型企业、机构以承担部分公益活动形式代替社会责任表现;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以上市公司为主;医疗服务业除上市企业外,极少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上述《报告》还指出,即便是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较为积极的上市公司,发布的报告数量依旧稀少,且增长缓慢。根据润灵公司A股上市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数据,2011年至2016年国内大健康产业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数量最少是2011年的34份,最多是2016年的48份。

另有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5年,我国240家医药上市公司仅有47家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医药百强企业中也仅有21家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

对此,郭云沛也坦言,推动更多的医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披露社会责任报告,肯定会遇到阻力,另外有部分企业对社会责任理解过于表面,认为只是公益慈善活动,且不知道如何履行和披露报告,填补这块的信息不对称也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事实上,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国内企业社会责任缺乏一个统一权威的标准,企业在制定自身企业社会责任方针、推广企业社会责任成就时,往往陷于无所适从的境地。特别是民营企业,由于制度不健全、监管难度等各方面的原因,在社会责任领域的话语权一直遭受冷落。

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待加强

在郭云沛看来,上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现状亟待改善,他认为医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会逐步成为企业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核心竞争力的显著标志,中国医药企业要走向国际,从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迈进,社会责任体系也要达到国际标准。

复星集团副总经理兼健控品牌市场部总经理周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医药企业和世界联系日益紧密,而国际上都非常看重社会责任报告的相关指标,一份社会责任报告的英文版,相比于其他报告,更容易受到国际认可。

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褚淑贞则认为,医药企业产品与公众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应该按照行业特点制定社会责任标准,以推动医药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推动整个行业向着成熟和规范迈进。

实际上,社会责任报告也受到了政策层面的关注,如以社会责任报告中的环保方面为例,证监会在今年6月与环保部签订了《关于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环保信息披露工作的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推动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督促上市公司履行环境保护社会责任。

另外,随着健康理念转变,从疾病治疗模式向疾病预防转变,企业的产品、服务提供模式应当积极进行转变,及产业创新速度加快,未来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求更高,需要加强社会责任投入。为此,在不久前,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等8个行业协会牵头,共同发布《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下称《指南》),藉此提升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促进医药企业自觉担当并履行社会责任。

《指南》包括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现状分析、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等方面,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可分为产品安全责任、劳工关系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治理、客户社会责任、社会公益责任等九个维度。

(编辑:李清宇,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iqy@21jingji.com,zhuping@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