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摩”半年记: 海外基金解密抢滩A股逻辑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伦敦报道
2017-12-01 07:00

Aymeric Forest

2017年,是中国A股市场对外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一年。

一方面,外资持股证券、基金、期货等金融机构的投资比例上限放宽至51%;另一方面,制度的变革使得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积极性大为升高,无论是持有A股市值还是设立独资私募基金,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

而在近期A股近一个月的震荡之中,亦可窥见,外资仍在通过深股通和沪股通渠道净流入A股,进入A股的步伐并没有停止。

这样的变化,显然不可忽视。针对当前外资加速进入中国市场的现实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在英国伦敦对国际资产集团施罗德(Schroders)进行了访问,并对施罗德多元化资产投资主管Aymeric Forest进行了独家专访。

外资将渐增式流入A股

对于外资资管机构而言,2017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超出想象。

11月10日,财政部宣布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3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这是国内基金业时隔16年之后,再次向外资放宽持股比例上限,未来外资金融机构在内地组建基金公司若谋求绝对控股权将不再有政策障碍。

另一方面,自年初首张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牌照花落富达之后,外资私募在下半年掀起了布局中国市场的高潮。目前全球资管规模前十的巨头中,已有7家在华设立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人,除富达外,还包括瑞银、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和路博迈等。

此外,据今年6月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至今,恰过去了近半年,A股市场开放的程度日益提升。

施罗德多元化投资主管Aymeric Forest表示,确实明显感受到中国资本市场愈加开放的变化。在他看来,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开放给外资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中国将有更多机会与拥有丰富投资经验和智慧的外国投资机构进行有效的交流。

Aymeric Forest表示,“中国是一个高度活跃,具备高利润回报的市场。虽然外资进入并不总是有很好的结果,在某些时候甚至会经历一些危机,但如果中国市场能逐渐提高流动性,改善管理,提高股票质量,对外资而言是一个不可抗拒的选择。”

外资增配中国市场的趋势,数据方面亦有直观反映。此前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的人民币股票资产)(简称“外资持股”)超过1.02万亿元,这是历史上外资持股A股市值首次超过1万亿元。不过,外资持股比例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Aymeric Forest指出,很难判断外资的加速流入,是否会对A股的投资风格造成影响,但可以明确的是,外资持有A股市场的比例不会陡然增加,而是有节奏地逐步增加,这对A股市场的流动性也有好处。

他解释称,“讨论外资加速入场是否会对A股投资带来直接影响,我觉得这不重要。更重要之处在于外资能带来A股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同时使A股股票价格更为公允,因为供需平衡将导致公平的价格,这对A股上市公司的作用是更值得重视的。当然,中国投资者和外国投资者也能从中获益,因为大家将获得更好的投资渠道。”

中国投资者预期回报偏高

不过,尽管中国金融环境的日趋对外开放为外资入场提供了更多可能,但部分国内机构人士认为,外资的投资风格未必能轻松地适应本土化特征极为强烈的中国市场,而国内投资者对外资私募的认可度有多高,也需要验证。

对此,Aymeric Forest认为,这确实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但这一情况将随着时间而自然改变,只不过需要一个漫长的进程。

Aymeric Forest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从历史上其它国家或地区来看,资金从最初进入到某个新的市场,到把这一市场作为主要投资方向,都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对中国市场而言,由于中国投资者长期经历8%或10%的经济增长,因此对预期回报率也处于较高的水平。但未来的增长或许不会再这么高,因为虽然生产力的增长仍然存在,利润率也很高,但很难永远保持再如此高的水平。因此,随着市场回归常态,投资者的预期回报必然将回落到一个正常水平,这可能低于中国人目前所经历的水平。当大家对预期收益率的期望值降低时,外资机构或许能受到更多认可。外资机构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不同的产品,使中国投资者获得不同的资产类别,这对投资者而言将是有利的。”

施罗德近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投资者对投资回报预期的看法和态度确实尤其乐观。施罗德2017年环球投资者研究访问了全球22,000位投资者,其中,中国投资者对于未来五年平均年回报的预期达到12.6%,亚洲投资者为11.7%,环球投资者为10.2%,而1987到2017年MSCI世界指数的年回报率只有7.2%。显然,中国投资者的预期远远高于市场过去的表现。

不过,随着外资私募在中国市场的逐渐增多,中国市场将更趋于丰富化和国际化,中国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回报率或将回落到较理性区间。

重点关注经济杠杆率问题

对于中国市场的风险因素方面,Aymeric Forest表示最为关注中国经济杠杆率及债务问题。不过,Aymeric Forest认为,近两年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Aymeric Forest提到,“对于中国经济去杠杆以及债务问题中的一些风险,我们认为中国当局将逐步认真解决。事实上,中国当局在过去两年中已经学会了使用新的工具来管理流动性,今年在这方面就表现很好,我们对中国当局使用这些工具抱有很高的期望,未来他们应该会继续这样做。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不认为中国经济会有即时的风险。但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从长远来看中国的经济增长该何去何从,因为接下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有可能会放缓,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商品价格,同时可能导致需求不及原来的预期。让如此庞大的经济增速放缓并非易事,我们将关注中国在这方面的应对方法。”

Aymeric Forest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方面的问题有可能在2019年或者2020年出现,因为从去年至今许多经济刺激措施逐渐消失,这或在后年开始有所影响。不过他认为,2018年中国市场仍值得期待。

对于2018年中国市场的投资方向,Aymeric Forest表示将重点关注与中国与消费相关的或与社区相关的投资领域。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