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举行第一期技术开放日:银联技术开放平台全面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水
2017-12-02 07:00

2017年12月1日,中国银联在上海举行第一期银联技术开放日,主题为“技术开放,智慧聚力”。

银联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亮相,分享展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移动支付、数字化业务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在本期技术开放日上,银联宣布银联技术开放平台全面上线,旨在为机构、服务商和广大开发者提供支付产品分享和数据对接服务,构建交叉融合、异业联盟的支付生态圈。

此外,包括华为、浦发银行、家乐福在内的银联异业联盟合作方,展示了与银联的多项合作成果;银联大数据开放平台等“大智云移”技术成果集体亮相,强调始终把支付安全置于一切创新的首要考量。

银联科技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联科技将秉承“科技驱动、开放赋能”的理念,通过深化大网络、挖掘大数据、拓展云服务、引领金融科技创新等工作,推动自身转型发展,为产业各方提供更好的综合支付服务。

银联技术开放平台

全面上线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在银联十五周年司庆致辞中表示,银联要向科技公司、数据公司转型,要集成综合服务方案,让链条延伸、让平台继续开放,支持并促成异业联盟式生态进化。

银联科技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背景下,银联举办技术开放日活动,旨在将银联多年来在支付技术、支付服务、云计算基础设施、大数据挖掘、金融风险防控、基础软件、解决方案等方面积累的能力、经验和产品开放和输出给银联的合作伙伴,以开放合作助力业务发展,共同驱动产业升级。

银联技术开放平台应运而生,通过该服务,客户可以通过调用开放API,使用银联先进的技术产品和全面的支付解决方案,快速获取自有产品安全可靠的支付能力。

具体来说,银联技术开放平台开放了API调用服务,提供标准的对外访问接口,帮助合作伙伴自主研发的产品快速接入银联平台和服务。目前开放的API涉及支付、数据服务、风控、营销优惠、运营五个方面,共超过50种API供合作伙伴调用。

银联科技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数据服务为例,银联的数据具有体量大、维度多、同时涵盖C端和B端、行业覆盖面广、强金融属性等特点,宏观和微观层面都有很高价值。银联打造大数据开放平台,汇集数据、能力和应用,在安全合规前提下,与合作伙伴共同提升数据服务能力,挖掘数据价值,服务产业各方。

另外,银联技术开放平台引导各类用户,帮助其了解和接入银联产品,对其不同业务场景化分类,提供个性化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合作伙伴实现在公共缴费、快餐零售等多个场景开展商业支付的功能。

不仅如此,开放平台集成了成熟的自助测试服务,为合作伙伴提供沙箱测试环境和问题诊断工具,验证接入银联服务的产品可用性,针对不同产品定制测试案例,助其快速便捷地接入银联服务网络。

产品和技术服务

金融、零售、交通等多个行业

长期以来,银联积极携手生态伙伴,助力智能社会建设。

目前,银联的产品与技术已渗透至零售、医疗、教育、金融、交通等多个行业,帮助企业提升运营效率。

在本期的银联技术开放日上,包括华为、浦发银行、家乐福在内的银联异业联盟合作方,展示了与银联的多项合作成果。

如浦发银行借助银联企业安全移动协作解决方案,打造行内“Call浦系统”,集成数十个办公和业务系统,大大提高协作效率和业务流畅度。

继银联与苹果的Apple Pay在手机上的成功结合之后,今年银联与家乐福在商超行业深入合作,打造Carrefour Pay,实现了物联网技术落地的又一成果。除了购物支付更加便捷,家乐福会员还可享受各种优惠、积分、尊享礼遇等个性化的增值服务。据银联相关负责人透露,还将和其他大型商超企业开展类似合作,正在洽谈中。

此外,由于小额高频的行业特点,交通出行领域也是银联十分重视的市场,银联将继续完善“智慧交通”服务,与各地行业伙伴积极合作,为百姓提供更为便捷的出行支付服务。

银联以市场化转型为契机,积极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场景化方式,打造了包括行业二维码支付、银联手机闪付、银联芯片卡闪付在内的多种支付解决方案,满足持卡人交通出行及行业合作伙伴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解决用户卡片携带、排队购票和现金支付的痛点,推动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助力市民绿色出行。

目前多地城市交通行业已引入银联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涵盖地铁、公交、停车场、加油、出租车、网约车、汽车租赁、共享单车、航空、高速公路、充电桩等多个出行领域。

其中,广州地铁所有站点全部6000余台闸机,可用银联手机闪付直接过闸,福州、杭州、肇庆等多地公交地铁以及上海、深圳、新疆等地机场停车场、高铁站停车场等交通出行配套设施也陆续开通银联手机闪付、二维码支付服务,部分地区还上线了各类围绕交通出行的银联卡专属服务及优惠。由点至面、方式灵活、优惠丰厚的银联交通出行支付服务体系正在加速布局。

大数据开放平台等

“大智云移”技术成果集体亮相

在支付产业的发展过程中,科技一直是重要的原动力。近年来,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兴技术蔚然成风,对金融行业的渗透和影响日渐显著,推动金融科技成为行业发展热点,得到政府监管部门的高度支持。

因此,近年来,银联提出“大智云移”技术发展战略,积极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支付等多个领域,加快向科技公司与数据公司的转型发展。银联还建立了专门团队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研究和应用。

目前,已拥有银联大数据开放平台、银联金融云、刷脸支付、VR支付、U聊、数字信用卡、开源中间件、大数据风控等多项业界领先技术,通过输出产品与服务、共建场景与应用,为广大持卡人及产业各方提供更加优质精准服务。

以银联大数据开放平台为例,银联大数据服务提供了包括计算平台、数据模型、智能引擎和开放平台在内的大数据综合解决方案。让客户通过简单、高效的方式对海量数据进行探索和分析,深入挖掘数据中蕴含的价值,利用数据支撑并驱动新业务的发展。通过积累的技术知识和行业经验,为跨生态的客户提供数据产品、数据平台以及数据生态建设的综合解决方案。

在当天活动现场的科技展台,刷脸支付和VR支付吸引了许多嘉宾的驻足尝试。如刷脸支付购买饮料,只需工作人员先为用户拍照分析,然后用户再将脸对准智能售货机的摄像头,系统就能自动识别用户,扣除相应虚拟货币,售货机就能送出用户选择的饮料。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支付领域的数字化演变过程中,银联技术开放平台始终把支付安全置于一切创新的首要考量。在提升生态系统中各方的支付体验的同时,确保基础设施响应迅速、安全可靠,不断寻求便捷性与安全性之间的平衡点。

比如,技术开放平台开放了“火眼”、Token认证、设备指纹等风险控制和反欺诈接口,开放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都具有完备的安全防控的机制,实现对业务风险的及时发现和防控,相关安全技术应用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能够确保带给用户安全可靠的支付体验。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