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乌镇|十大黑科技亮相!BAT实验项目落地 VR康复 无感支付 收垃圾的机器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陶力 ,实习生牟雅菲 乌镇
2017-12-03 18:52

不再是纸上技术。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除了马云、库克等大咖的精彩演讲外,分外吸引人的还有本届展览会上的黑科技。

无人超市:微笑能打折

天猫在乌镇互联网会展中心开设了一家“无人店”。打开“手机淘宝”,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通过闸机便开始了购物旅程。离店前,你会经过一道“结算门”,完成扣款,一旁的提示器会告诉你,“支付宝共计扣款XX元”。全程不需要店员,不用掏钱包和手机。

店里摆放的一台终端更加神奇,对着它微笑可以打折,被称为 “Happy购”。它采用生物识别技术,即对人像识别,根据笑脸进行分级,如果是微笑就可能减10元。

收垃圾机器人:随叫随到

乌镇景区内,还有远传垃圾收集的机器人。只要喊它的名字,它就会来到你面前,自动打开桶盖,说“请把垃圾丢给我”。而“太阳能智能压缩垃圾箱”,只要将手靠近垃圾箱,投放口便自动开启;投完垃圾后手一缩回,投放口便自动关闭,待垃圾装满后,它还会通过自动压缩提高承载能力,可承载自身体积5倍的垃圾。

 

 

引导机器人

在博览会各展馆入口,名为“小远”的咨询服务机器人可为与会人员提供会议议程介绍、展位分布、交通路线查询功能,还可智能识别嘉宾,主动打招呼。

它适用于世界级大型会务咨询服务,本届互联网大会一共部署了12台,分布在会场各角落。

 

 

抵近侦测昆虫机器人

该机器人以活体昆虫为载体,通过负载的电路模块产生具有一定规律的电信号,刺激载体大脑、神经节或肌肉等组织,诱导或控制昆虫产生预期的飞行或爬行动作。一般一只昆虫机器人可携带一个或多个传感器(如微型摄像头、监听器、气体传感器等),运动到人为确定的目标位置并收集情报信息。 

智能翻译机

智能“晓译”翻译机将在多个场合出现。除了在开幕式、闭幕式等主要活动中露面,在分论坛、接送嘉宾的车辆上,只要有需要都会提供该翻译机。

 

 

一名与会人员使用芝麻信用免押金租用充电宝

扫码信用借还“三件宝”

芝麻信用的借还“三件宝”(借充电宝、借伞和借书)吸引了不少来客。客人们在乌镇想要借充电宝、雨伞、图书,只要芝麻分600分以上,用支付宝扫一扫,就能一键完成。

 

无人驾驶汽车:可感知180米内障碍

智能互联汽车——E-TAKE也亮相乌镇,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辅助系统、人工智能解锁、车况监控、路况监控等智能互联技术。此款车设计理念源于仿生学的豹子,配备无钥匙进入系统需要人脸识别通过后才能发动。

在无人驾驶运行过程中,汽车通过系统感知到180米以内的碍物,在毫秒以内就能完成整个感知和判断过程,做出转向、刹车、加速等判断。

 

 

VR康复:边玩边完成康复训练

乌镇的雅达国际康复医院已经开始探索以虚拟现实系统,辅助中风、脊柱损伤患者的康复治疗,提高康复训练的趣味性,提升康复效果。

还有“红外定位仪”,通过红外线定位,识别出患者的动作,患者根据屏幕上提示需要到达的位置,通过感应人的动作,反馈到视频上,可以练习曲干的平衡。每天只需练习两次,每次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巩固效果。

无感支付: 不用现金和手机

在乌镇东栅景区停车场,只要先将车牌和支付宝绑定好,来客开车离场时,无需停车、不掏现金,甚至连手机也不用拿,自动从车主的支付宝里扣取停车费,整个过程对车主来说可谓“无感支付”。

这一技术背后,是智能设备的图像识别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此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均有停车场接入“无感支付”。

唇语中文识别:再也不用大吼大叫

搜狗的展台带来了一个唇语识别“黑科技”。通过识别唇语,达到原本通过声音识别达成的效果让消费者不用大吼大叫,动动嘴唇,也能“指点江山”。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