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融环境实控方遭立案,“蛇吞象”易主事件留隐患?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黄可妤 北京报道
2017-12-05 07:00

还未从高管“内斗”中恢复元气的科融环境(300152.SZ),又再度遭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黑天鹅”。

近日,科融环境发布公告称,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两大关联方均接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原因则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尽管并未透露被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但12月2日中原证券(601375.SH)披露也接到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告,则预示着上述科融环境各方涉嫌的信披违规行为,或与去年6月公司的控股权转让有关。

12月4日,科融环境的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间接证实了上述说法的真实性,但对于其中涉及的详细情况则不愿透露。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科融环境被立案调查时,科融环境的有关重组正在进行,虽然上述接近科融环境的人士称希望不会影响到目前正在进行的重组,但情况或已并不乐观。

“蛇吞象”易主或踩雷

根据科融环境最新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接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除公司控股股东徐州丰利科技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丰利科技”)、实际控制人毛凤丽外,还包括公司关联方天津丰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丰利创投”)和丰利财富(北京)国际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丰利财富”)。

其中,丰利科技与丰利创投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均是涉嫌信披违法违规,毛凤丽和丰利财富则是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同日晚间,中原证券亦公告称,公司因在担任丰利创投收购徐州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即丰利科技的原名,下称“杰能科技”)股权事项的财务顾问过程中涉嫌未勤勉尽责,也被立案调查。

由此,与科融环境相关方此次被立案调查的具体原因,外界普遍认为在于去年的“蛇吞象”易主事件。

2016年6月底,由毛凤丽携丰利科技以税后8.5亿元的价格获得杰能科技37名自然人股东转让的91.96%股权,从而间接获得科融环境29.46%的股份。

这次股权转让被认为是一次“精妙”的设计,原因则在于去年6月6日以前,杰能科技还持有科融环境32.41%股权,但最终前者先于股权转让时,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了上市公司2.95%股份,从而避免了丰利科技因股权转让完成后而触发30%要约收购红线。

不过在整个股权转让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解释,其中最主要的便是丰利创投收购杰能科技的资金来源问题。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去年11月的报道,彼时知情人士透露,丰利创投支付的所有收购资金中,仅6000余万为自有资金,其余部分中的7亿来自股权质押借款,并且还有1.3亿元为被收购方杰能科技大宗交易减持后所得款项的借款。

(详情请参见《21世纪经济报道》2016年11月11日《蛇吞象式并购B面:17倍杠杆的危险游戏》的报道。)

有关这一点,在丰利创投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书中,则披露为所需资金均为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且不存在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的情形。

12月4日,一位接近科融环境的人士表示,上市公司相关方被立案调查确实大概率与去年的股权转让有关,至于具体的资金来源问题,则暂时无法透露。同时他表示,实际上早在去年11月时,监管部门曾就这一问题进行过问询,但最终似乎并没有结果。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毛凤丽等人12月5日或将赴深交所,就有关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及立案调查事项进行问询答复交流。

重组恐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既然去年11月时监管部门即就上文提及的股权收购的资金来源问题进行过调查,为何又会在近日下发立案调查通知书?

对此,上述科融环境人士表示,其中原因或与前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公司前副董事长、财务负责人张永辉的“被离职”事件有关。

资料显示,去年丰利创投接盘入主科融环境后,同属于“丰利系”的张永辉便先后成功出任上市公司副董事长及财务负责人等职务。

但“意外”的是,今年9月,科融环境称张永辉已主动辞职,并在随后“一石激起千层浪”,遭到张永辉公开表示自己属于“被辞职”。尽管双方为此多有争论,但最新的结局是张永辉的彻底去职。

一位接近毛凤丽的人士表示,早在丰利创投接手科融环境后,包括毛凤丽、张永辉等在内的“丰利系”人士曾有约定,将先暂时担任上市公司的有关管理层,待寻找到合适的人选后再主动离职以腾出职位。

这一点在今年9月底科融环境回复给江苏省证监局的问询函中,亦有所提及。

张永辉在回复意见中称,自己最早于2016年11月-12月期间,曾向毛凤丽申请辞去上市公司多项职务,但在后者的劝说后最终打消辞职念头,并继续履职。而在9月份公司披露的辞职公告,张永辉称并非自己真实意思的表示。

12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多番联系张永辉,但并未取得有效联系。不过此前有媒体称,张永辉已经将相关材料提交给了江苏省证监局。

上述接近科融环境人士称,在“被离职”事件后,已经从公司完全去职的张永辉,目前仍在寻求有关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而最新的立案调查也或源于其向监管部门提交的材料。

高管“内斗”之后又迎来立案调查的“黑天鹅”,使科融环境正在停牌筹划的重大事项重组也面临波折。

今年上半年,科融环境原拟以支付现金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收购从新三板摘牌的永葆环保70%股权,但最终因诸多原因于今年7月宣布终止。但同时,科融环境又再度重启永葆环保的重组,宣布以自有资金收购其100%股权。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