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盖资本许小林:股权投资新时代已到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12-05 18:13

“产业界跟投资界之间的融合会越来越深。比如,现在新的方向就是科学家也会加入到企业家跟投资家的环境里。”许小林说。

12月5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的“2017中国创新资本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邀请政界高层、商业名宿、金融大腕、高新科技明星创业项目等共同聚焦股权投资竞争力,共论资本价值投资。

华盖资本董事长许小林在题为《股权投资的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市场正在更多的出现产融结合的情况,很多产业背景的人士开始投身投资行业,也有很多投资人成为公司创始人或进入企业担任CEO。

“产业界跟投资界之间的融合会越来越深。比如,现在新的方向就是科学家也会加入到企业家跟投资家的环境里。”许小林补充说。

以下为许小林的演讲实录,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

刻板印象

作为一个投资人来讲,在我们股权投资这个行业里,我个人也是感同身受,觉得这个行业已经出现了很多的变化,所以最近也有很多的人都在用这个“新”字。股权投资的新时代是不是来了,我想今天给大家汇报的主题也是想汇报一下这个股权投资的新时代究竟新在哪,跟过去有什么区别。

要讲股权投资的新时代,我们可能很多人就要回忆一下,在过去大家对股权投资究竟是什么印象。我想我列了这四个方面(21注:突击入股、不懂产业、权钱交易、财务投资),应该在座的各位只要了解股权投资的,可能过去对这个行业确实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印象。就像我刚才开玩笑讲的,可能很多人,包括一些高层的领导都认为做投资这个行业的人都是比较虚的,因为在过去的股权投资发展,像刚才讲IDG已经有25年了,我们有很多机构也都在十年以上了。

在过去的将近20年,中国无论是VC还是PE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可能或多或少,尤其在2000年前后,在我们创业板推出的前后,很多人都认为股权投资机构给大家的印象是什么呢,就是突击入股的机构,就是一个靠关系来拉项目的机构,这个投资机构再说的好一点就是财务投资性机构,主要的功能就是来赚钱,这个可能是过去大家对这个行业的最主要的了解,或者说是认识。在这个里面,因为创业板上市的2009年到2011年,很多股权投资机构在这一段时间基金平均的回报在10倍以上。在这个里面因为有暴利,因为退出市场有暴利,是涉及到可能很多的权钱的交易,很多关系的使用都在这段时间各显神通了,大家会看到某些机构发展的快就是因为背后的关系,大家对股权投资行业认为最不好的地方在哪呢?就是不懂产业。这也是我在多个场合跟很多上市公司的老总,跟很多企业家在一起交流的时候提到的,说实话,心里是比较憋屈的。为什么呢?作为企业家来讲,他觉得你搞投资的人根本不太懂他这个产业,不太瞧得起做投资的人。如果在投资这个行业干过十年以上的人,我相信这一点的感受会比较深。

行业变化

现在作为一个新的时代,究竟出现了哪些新的变化呢?我自己总结了四个方面。

第一,大家会看到,现在股权投资确实在支持创新方面不是一句虚话,是一句实实在在实行的事。无论在我们互联网行业,这几年的飞速发展,还是在我们后面医疗、新能源、教育,在多个产业里,没有资本的支持,这些产业的发展没有这么快。当然市场也出现了一批叫2VC,专门以赚VC机构的钱为主的创业也出现了,我想新的时期里股权投资机构对创新是起了巨大支持作用的。

另外,在中国的各个细分领域里面,大家知道,我们的很多细分领域里,最大特点是比较小、比较散。在未来五年里,在各个中国细分市场里都有巨大的并购整合机会。在这个并购整合机会里面,股权投资机构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单纯的一家上市公司,单纯的一个企业集团,要想去整合全产业链是非常困难的,如果没有股权投资机构的协助和共同的帮助,我想真正要整合一个行业还是非常艰难的。

另外一个特点大家会看到,这也是我最近在一些小的交流场合提到的,我说在新的这段时期,大家看到一个最明显的趋势,就是产融的结合。这个产融的结合跟过去可能还不太一样,大家会看到一个趋势。现在很多做投资的人,你会看到他的标签不仅仅只是过去单纯的法律、财务、金融,你会看到过去很多做企业的人,或者说甚至是在上市公司待过出来的创始人,他会转身去进入到投资行业,也有很多投资行业的人做着做着,做了五六年的投资会到企业里面去做创始人,到企业里面去做CEO。

你会看到这种产业界跟投资界之间的融合会越来越深,而且现在新的方向就是科学家也会加入到企业家跟投资家的环境里。比如我最近经常举的例子,百济神州,王晓东是美国和中国科学院的两院院士,也是中关村生命科学院的院长,大家都认为是他是科学家,但是他做了百济神州,在上市前引进投资,而且美国上市是8亿美金,最新30多亿美金了,而他现在忙什么呢?最近经常跟我发微信交流的时候会问有什么好的方向是可以做投资的,他也想更多的涉足而且支持一些创新,支持一些并购的整合,这点界限是非常清楚的。过去科学家说起投资都认为是不务正业,现在产融的结合,科学家跟投资的融合,已经成了一个非常大的趋势。

当然,另外一点我们也不可否认的,现在在这个行业里会出现两极分化。这个行业可选择的GP太多了,1万多家怎么选,大多数的机构因为去忽悠了一笔钱来,你有可能5到7年之内是安全的,没有到最后基金退出的期间,你可能业绩,以及在这个行业的地位体现不出来。但是,这一天总是要来的。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很多人讲1万多家机构有80%,有人说你太保守了,可能95%都会死掉,将来中国可能有200家、300家,500家足够了。我经常跟我的同事讲,我们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努力的方向就是让自己活下来,不要被这个时代淘汰,不要成为80%-90%中的一员,新时代的特点已经非常的突出了。

当然,作为新时代来讲,这个行业仍然存在有暴利,这个行业有很多关于财富的神话故事,这个行业吸引太多人的关注。在这个新的时代里面,跟过去有很多相似之处,虽然进入到一个股权投资新的时代,但是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仍然是一个很浮躁的时代,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一直期待非常理性的LP出现,非常理性的投资人出现。但是,在这个行业里,最近大家关注的,我对这些案例本身并不发表任何意见,因为你一发表意见不知道得罪了下面哪个兄弟。

我想说的是很多企业快速做大,有利润出来,快速上市,这个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这个背后的逻辑是太多的LP也好,太多的投资人也好,希望能尽快的实现利益,希望能尽快的退出。虽然我们说是一个产业为主的时代,但是大家仍然是希望快速的看到财务性回报,才使得有了现在所有的导向。新时代的投资机会究竟在哪?我想每一个人上来可能都会有自己对新时代投资机会的表述,我在想,说这个问题,我在说我们自己发表的观点之前,我先说说市场现在这些名人都怎么看,马云现在讲的最多的就是“五新”,吴晓波作为新媒体时代是标志性的人物,他关于中国产业的四个新的动力,还有许小年,声明一下,他不是我哥,是知名的经济学家,我很崇拜他,他讲话非常直的,也在讲一直对宏观经济前景不看好,当然他也谈了他对未来的一个行业的机会,还有开复老师最多讲的是人工智能。

我个人的履历里我第一份工作毕业之后是去深圳,深圳是特区,之后香港回归了,中资企业要更好的去支持香港,我又去了香港工作了几年。领导很有远见的说北京要改变人口结构,所以我又回到北京来工作。新时代的投资机会,作为我们华盖的观点来讲,我一直讲其实华盖没有什么新的观点,因为过去从2007年我从香港回北京来,一直关注的就是三个方向,医疗、文化、TMT,这三个方向里的细分方向其实这么多年真的没有变过。

如果大家去看我在参加21世纪过去论坛上讲的话,跟我现在讲的方向几乎是一模一样的。而且这几年下来,医疗我们就是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生物医药里重点就是看单抗,看疫苗,医疗服务我们投了很多民营的专科医院,器械领域我们重点关注高端医疗设备的国产化。过去大家可能觉得这是讲故事,但是现在看我们所有的项目其实都是跟我三年、五年以前讲的一样。很多时候,对于投资,我个人的感受是关键在于你选对了方向以后,能不能坚持下来,能不能在这个产业上做深度的结合。我想这一点很多时候是我们可能坚持了三年到最后关键的时候放了,这个挺可惜的。

投资热点

关于近期的热点事件背后的投资机会,这是我最后跟大家分享的一点。因为最近最热的三件事,一个就是互联网大会,从互联网大会听包括马化腾,包括刘强东这些人的演讲背后,可能大家会发现一个观点,我们过去几年在互联网的网民高速增长的这几年,给所有互联网企业带来了巨大红利,但是现在网民已经到了六七亿,现在在增速大大放缓的情况下,这个行业的红利来自于哪,这一次可能很多人都把未来的救命稻草都放在了人工智能。关于人工智能跟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各个细分领域的结合,我想是未来一定是资本,或者说所有人关注的重点。

另外就是特朗普的减税,我想这个减税会带来的直接机会是美元基金的重新崛起。美元基金在国内其实是投资非常艰难的,人民币基金是全面超越了美元,但是可能因为美国的政策,我觉得美元基金可能会重新崛起,而且美元基金会有很多的投资机会,这个只是我个人的一个感觉。

另外最近在炒的比较多的新三板的竞价,我个人观点不觉得这个市场因为改革会成为一个很好的投资市场,如果政策出来,市场会有一个短期的流动性退出的机会,套很久的人可能给你一个机会。如果大家再进去不好说了。真的只是个人观点。在这三点上我能分享的观点就是这样。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