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福重:知识付费的本质是给“没用的知识”付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梁宇芳
2017-12-12 22:04

12月12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21世纪新媒体中心承办的“2017财经新媒体峰会”在广州四季酒店举行,峰会主题是“赋能·智媒体时代”。

在峰会上,著名经济学家王福重教授发表主题为《知识如何变成金钱》的演讲。

王福重认为,知识向来就很贵!现在所说的知识付费,无非就是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技术进步的一种新购买形式,并不是一种新事物。

△图为王福重

知识变现的三大要素

知识付费已经成为时下一种风潮,也成为媒体人绕不开的一个话题,那么知识怎样才能变现呢?

王福重演讲提到,知识要变成金钱必须具备三大要素:专业性、个人特点以及不能太较真。

“什么是有专业?就是你熟悉一个细分领域,知道别人不知道的东西,让人信任依赖。让大家知道你做什么的,有一个专业你就有一个标签,没有标签是行不通的。”他指出。

第二是拥有个人特点,他自嘲道:“我这个人特点就是说话难听!”。

最后一个要素就是不能太较真,传递的知识不一定是那么严谨规范的。在他看来,传递非常严谨的科学知识的人往往失败,那是学校教育的功能。想要把市场做大,就必须要降低这方面的要求。

知识付费的本质是给“没用的知识”付费

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越来越多人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让一切的变得便捷。而能让消费者愿意花钱的“优质内容”该如何定义?

王福重认为,不是给有用的知识付费才是知识付费,给没用的知识付费才是知识付费的本质。

他举例说,讲如何开刀可以去医学院去学;讲作物改良可以去农学院学,而知识付费里讲的是像经济学、文学、哲学这些“没用”的知识。

艰苦的劳动、辛苦的劳动不是人生的必要,也不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变得更高级、更好的必要,世界上最有充分价值不是出大汗、流大汗,而是买空卖空,比如期货交易这样的活动。

“只有当一个人、一个社会重视“没用知识”的时候,这个社会的水平才是在提高,即无用之用才是最大,虚无缥渺的东西才是最重要,脚踏实地的东西也许最没价值。”王福重表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