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机场首次公布出资比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7-12-13 21:05

顺丰泰森、湖北交投、农银投资分别持股46%、49%、5%。

12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SZ)公布了货运机场项目的最新进展。

据悉,顺丰全资子公司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顺丰泰森”)与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北交投”)、深圳市农银空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银投资”)共同签署合同,拟成立“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

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各方以现金出资。其中,顺丰泰森、湖北交投、农银投资分别持股46%、49%、5%。

从公告信息中可以确认,新成立的公司主要将建设鄂州机场。由于该机场是湖北省政府与顺丰合资建造,也是国内第一个专业货物枢纽机场,习惯简称为“顺丰机场”。

顺丰公告中称,枢纽机场是为顺丰定制的大型机场,满足航空快递运营中转运作,兼顾传统航空货运业务,与武汉天河机场共同构建武汉城市圈航空客货双枢纽。

不过,该机场也不局限于货运。“为充分发挥机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功能,在总体规划时要兼顾当前和长远发展,明确机场以货运为主,并立足现有条件,大力发展航空客运业务。”

在顺丰泰森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中,顺丰和省方将共同承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下称“核心枢纽”)项目,包括鄂州机场,以及相关项目和配套设施等。

按照合作协议,顺丰机场相关设施的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和运营将由顺丰组织实施。此外,顺丰也计划在机场周边开发物流园区,建设航空公司基地、物流基地、飞机维修基地以及航空服务体系等项目。

考虑到核心枢纽项目公共设施属性,顺丰表示将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落实,后续将深化研究以各类PPP模式开展项目的建设、运营的可能性。 

今年2月份,湖北鄂州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鄂州将开始建设湖北国际物流枢纽机场,确保大型飞机能在2020年起飞。

据《湖北日报》,顺丰国际机场(含园区)是湖北省打造国际货运大通道的重要举措,项目总投资610亿元,规划用地75平方公里,预计到2025年、2045年,年货运吞吐量分别达到245万吨、765.2万吨。

(编辑:陆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