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价值成长之路:回归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12-14 07:00

“无论我们飞得多高,我们都有共同的名字——保险;无论我们走得多远,我们都有共同的初心——共济互助、扶危济困;无论我们做得多强,我们都有共同的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保险姓保,用专业和责任来履行职责,解决人们问题,守护人们安宁,保险业将走向‘本性绽放’的新时代。”泰康集团总裁刘经纶这样表述。

要规模、速度,还是要质量、效益?

多年来,规模和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关系始终是保险业争论的热点。从理论上讲,两者应该兼顾,但在实际当中“鱼与熊掌”难以兼得,面对市场竞争和预算考核压力之时,为了规模和速度,往往就会牺牲质量和效益。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牺牲质量和效益的模式弊端渐显,末路穷途。

对此,12月5日,在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二届亚洲金融年会”——保险主论坛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张泓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经纶、 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王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肖建友、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傅安平、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持平等业内人士共聚一堂,共话防控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和深化金融改革等话题,共议“回归与再出发——保险业价值成长之路”。

正如与会嘉宾所言,保险是社会的稳定器,只有社会保险发达了,只有商业养老、医疗充足了,我们的社会才更和谐,我们的家庭才更安定,我们的人民才更幸福。在新时代下,大家共同携手,把保险事业做大,把保险服务做强,把保险品牌擦亮,把保险故事讲响,谱写出新时代保险发展的新篇章。

缺少深入市场的耕耘

“保险业缺少的不是保费的增长,而是深入市场需求的耕耘。”对于保险业的发展现状,作为保险业元老的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经纶不无感慨地说。

的确,改革开放以来,保险业已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整个行业依然处于初级阶段,存在增长粗放、覆盖面窄、保障度低等一系列问题,保险的风险管理与保障潜在功能远未得到充分发挥。

对此,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王和表示认同。其表示,近年来,在保险业的发展过程中,更多地强调了保险的市场性,而忽视了保险的社会性,这恰恰是保险业许多问题的深层次原因。

与此同时,风险问题不容忽视。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科指出,从经营层面看,应当关注三个方面的风险。一是保险业在当前快速转型的过程中,要高度关注相关保险主体的流动性风险,避免因少数公司出现风险而给行业整体带来不良的影响。二是随着现代生命科学的快速进步,人口平均寿命延长给保险带来的风险将会比预计来得更快,对此还没有引起行业足够的重视。三是从中长期看,利率风险仍然是保险公司特别是寿险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虽然短期内利率有所上升,但是行业仍需高度重视并在资产端和负债端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以信用风险为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金融安全的首要任务是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信用风险始终是面临的重要风险之一,中国的保险公司除了正确运用国际、国内信评机构的评级结果外,还要从自身的需要出发,做好债权投资产品的内部信用评级工作,将境内外、内外部信用评级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的反映债权资产的信用风险状况,最大效应的防范、控制信用风险,并以此提升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维护资产安全稳健运行,更好的保护广大投保人的切身利益,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国家战略和民生建设需要。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保险业出现的一些乱象,究其根源多数可以在公司治理上找到原因。李科表示,对于市场化企业而言,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决定公司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向。

保监会对保险公司的股东特别是控股股东进行穿透式监管,严格约束标准,把投资目的不纯、不尊重保险行业基本规律、不敬畏金融市场规则的人挡在大门之外,在当前形势下十分必要。只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环境,才能保障保险企业持之以恒的尊重行业发展规律,走上长期稳定的价值发展之路。

刘经纶直言,中国保险业缺少的不是向前发展的新理念和新动力,而是在发展过程中,拥有不断“回头看”的勇气和决心,他不无感慨的说“无论我们飞得多高,我们都有共同的名字——保险;无论我们走得多远,我们都有共同的初心——共济互助、扶危济困;无论我们做得多强,我们都有共同的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保险姓保,用专业和责任来履行职责,解决人们问题,守护人们安宁,保险业将走向‘本性绽放’的新时代。”

“保险姓保”仍需知行合一

面对上述情况,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王和表示,今年,特别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以来,“保险姓保”已逐渐成为了保险行业的集体共识和自觉行动,但要持续推动“保险姓保”,仍需行业更加深入的思考与探索。

王和指出,解决“保险姓保”,关键要进一步强化对补偿性、安全性和长期性的认识。一是补偿性。射幸合同是保险补偿性的集中体现,也是保险存在的逻辑基础,保险是基于“偶然”和“不等价”,即“概率”和“赔率”。

从表面看,补偿性的基本诉求是提高保险对社会总损失的补偿率,或者是个体损失的替代率。但从根本看,保险补偿性的最终诉求是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即在时间和空间维度进行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既是社会发展的诉求,也是保险的使命。

二是安全性。风险(不确定性)具有两面性特征,即挑战与机遇同在。保险是社会化风险管理的制度安排,面对、接受和处理风险是保险的天职所在。因此,保险不能也没有理由简单地“回避”风险。只有保险的风险承接,才有社会的更加安宁和谐,才有人们的安居乐业。

“安全信誉”是保险立业之本,投保人正是因为担心风险才买保险。保险,特别是人寿保险是让人“托付终身”的行业,是不能“重来”的,因此,确保安全是保险的天理所在。

三是长期性。长期性是保险的显著特征,因为,短期,容易波动的,长期,就能够实现稳定,所以,无论是财产保险的损失回归周期,还是寿险的生命表,均是基于一种相对长的周期以及规律,这需要对时间的积累和敬畏。

王和强调,保险业“做大”,不应仅仅关注保费,而应当更多地关注保额和保障,关注发挥的作用,关注客户体验。同时,保险业“做精”,需要更加精准的定价,但这种“精准”,不能走得太远,否则,就可能与保险互助的“社会性”渐行渐远。

回归本源百舸争流

目前,保险公司正在积极践行“保险姓保”。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肖建友表示,国寿系统达成一个共识:在规模保费市场份额波动的合理区间内,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重价值、调结构”不动摇,下定决心调整优化业务结构,逐步实现由规模取向到价值取向的转型。通过结构的调整,国寿的基本续期保费占总保费的比重不断提升。这将对稳定公司发展,增强发展后劲,起到“压舱石”的作用,为转型升级争取更大的空间。

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傅安平介绍,人保寿险牢记使命,服务人民,以“稳增长、重价值、强基础”九字方针作为战略目标,这与去年以来监管倡导的回归本源一致。“稳增长不只是业务规模的增长,还包括所有财务指标、业务指标都要有平稳的增长,这是寿险经营的第一要义。”

2014年,人保寿险开始转型的时候新单期新交保费仅31.5亿元,2015年是59.6亿元,2016年163亿元,今年已经超过200亿元。“2015年,我们下的指标是50亿元,起初认为阻力重重,但是最后完成59.6亿元,同比增长86.1%。2016年,计划完成80亿元,最后完成163亿元,明年肯定还会快速增加。”傅安平介绍到。

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持平表示,银行系保险公司一是必须坚持保险姓“保”的经营理念,始终体现企业使命与价值。二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三是必须坚持稳健经营,严守合规底线,合规是公司经营永恒的主题。

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张泓表示,作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唯一的国有再保险集团公司,中再集团是我国保险业国际化的“先行军”,与全球上百个国家、上千家保险、再保险机构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在香港、新加坡、伦敦、纽约设立了分支机构。在长期服务我国海外利益保障实践中,中再集团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环境和监管规则较为熟悉,积累了特殊风险的保险设计和风险识别能力。2016年,中再集团为国际市场提供了2万亿人民币风险保障。

例如,在强化专属产品开发和承保支持能力上。针对“一带一路”风险复杂多样的特殊状况,创新开发的“中国保险+中国安保”一揽子海外人员综合保障计划已在重庆落地。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中老铁路”提供100亿元保险保障。进一步完善海外服务网络。今年以来,中再集团已与境外23个保险和再保险公司签署了海外出单和在地服务合作备忘录,境外服务网络覆盖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44个国家或地区,解决了多年来我国保险行业全球化服务网络不足的难题。

科技驱动决胜未来

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当前,新兴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正在对保险业的经营模式和竞争格局产生深层次影响,保险科技已成为保险公司价值成长的巨大驱动力,科技水平和应用能力将成为保险公司估值的关键影响因素。传统保险企业必须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迅速转型。

李科表示,从阳光保险的管理实践来看,科技的广泛应用可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组织效率、改善客户体验。在保前阶段,智能保顾技术可以更科学,更全面的评估客户风险,帮助客户快速识别保险需求;在保中阶段,人脸和图像识别技术在需求端可以解决“投保烦、理赔难”的消费痛点,在供给端可以消除销售误导、虚假理赔的行业顽疾,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特性则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大幅提高数据保密性;在保后阶段,人工智能技术在信息交流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可以随时随地响应客户的服务需求,服务体验大为改善。

刘经纶认为,在新时代,让保险更安心、更便捷、更实惠,是泰康的历史方位。其中,“更安心”就是坚定的落实诚信经营与客户体验工程。“不要人夸好颜色 只留清气满乾坤”。“更便捷”就是坚定的走科技驱动之路。拥抱互联网、拥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拥抱新的生命科学技术。“更实惠”就是坚定的走精益求精、提质增效之路。

肖建友表示,当前,国寿正在重点研究解决几个问题。一是如何把百万销售大军插上科技的翅膀,改变目前粗放的平台销售模式,线上线下结合,释放销售队伍的生产力。二是如何用人工智能改进传统金融保险服务。支付宝智能客服“小蚂答”的自助率达97%,每天可处理200-300万的用户咨询,客户满意率达78%,比人工客服满意率高出3个百分点,国寿要在这方面奋起直追。三是如何做好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利用智能移动互联推进金融产品、销售支持和商业模式创新,辅助投资研究和交易执行,提升客户服务、风险管控和运营管理的能力与水平。肖建友续称,国寿每年都会拿出与公司发展要求相匹配的资金进行科技投入,这已经作为硬约束和硬预算。

“无论身处哪个行业,未来的企业必将是一家信息化的企业,思维固化,路径依赖,不适应日新月异的科技变化,这样的公司必然会被淘汰。”孙持平坦言。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