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 拥抱新科技 四步完成智能零售银行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北京报道
2017-12-14 07:00

12月6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二届亚洲金融年会”金融主论坛在北京召开。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演讲中表示,银行首先要回归服务实业的发展本质,但回归本质并非回到旧模式,新形势下的回归要做到与时俱进。首先,必须全面拥抱新科技,拥抱互联网,用科技的力量武装业务,推动业务。

2017年以来,平安银行在“大零售”转型中动作频频。谢永林表示,平安银行提出“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的战略方针,制定了零售“1-2-3-4”落地实施路径,找到了一条发展道路。所谓“1-2-3-4”,是指以信用卡为尖兵,提升大数据和账户两大能力,打造以“SAT(社交+移动应用+远程服务)+智能主账户”为核心的智能化、移动化、专业化的零售银行服务。

2017年8月,在整合原手机银行、直销银行及信用卡三大渠道APP后,平安银行上线了全新的平安口袋银行4.0版本,将其作为获客的重要入口。平安口袋银行集贷款、理财、信用卡、支付等业务功能,几乎承载平安银行全零售产品线,目的在于连接起客户的生活、消费、金融场景。

在线下,平安银行升级打造新营业网点,打造了首家智能零售新门店,构建以“智能+O2O+客户体验”为核心的服务体系。

在金融科技领域,平安银行探索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引进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新科技,全力打造以“SAT+智能主账户”为核心的智能零售银行服务体系。此外,平安银行自主研发了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信用卡智能反欺诈系统,在业内最早实现了对首笔欺诈交易的有效防堵。

谢永林表示,平安银行将“科技引领”作为发展引擎,用科技平台支持各项金融服务加速创新。平安银行也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从国内外顶尖互联网公司引进了将近300名互联网人才,组建了一个1800人的零售专属IT团队。有科技做支撑,平安银行的多个业务走向了高科技化,比如AI+客服、AI+投顾、AI+风控。

“大零售”转型效果初显。2017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零售转型“三大尖兵”中,信用卡新增发卡991万张,新一贷贷款发放额826亿元,汽车金融业务贷款发放额795亿元。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9月,平安银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335.99亿元,同比增长38.03%,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为42%;零售业务净利润125.06亿元,同比增长94.15%,在全行净利润中占比为65%。

零售转型战略改善了资产质量。截至2017年9月末,平安银行零售贷款(不含信用卡)不良率1.20%,较上年末下降0.37个百分点。零售主要贷款产品(新一贷、汽车贷款)由未逾期迁徙到逾期30天以上的比例持续走低,风险预警指标趋势向好。

谢永林表示,平安银行借助集团综合金融资源,快速突破零售局面。一方面,大力挖掘集团综合金融资源,提升服务的覆盖广度和深度,包括1.5亿个人客户、4.3亿互联网客户,以及143万寿险代理人的销售队伍资源。另一方面,从服务、产品、流程等方面全面优化,解决客户痛点,提升客户体验。

2017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借力平安集团优势,综拓渠道贡献了300万新增客户、433万张信用卡发卡、269亿新一贷发放额,在主要业务的占比均超过30%,并且呈稳步上升趋势。

谢永林表示,平安银行的零售转型启动刚刚一年多,目前的成绩只是阶段性的。未来将继续落实科技引领,加大IT投入,打通线上、线下业务端,建立敏捷组织,简化内部运营流程,打造更灵活的机制、形成更好的服务体验。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