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上调经济增长预期,维持刺激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7-12-14 22:32

这是一场寡淡的新闻会,可能德拉吉已经开始准备过圣诞节了。

12月14日,在利率决议后的新闻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出了对近期欧洲经济增长的信心。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近期欧洲经济增长速度较快,经济增长前景有了显著改善,经济疲软态势显著减少,为通胀达到预期目标给出了更大的信心。

德拉吉指出,同9月份的相比,欧洲央行已经看到了“增长前景的显著改善”,预测数据大幅提升,2017年预期增长为2.4%(前值2.2%),2018年预期增长为2.3%(预期1.8%),2019年预期增长1.9%(前值为1.7%)。

德拉吉表示,尽管近期经济增长的前景有明显改善,但欧元区仍然需要“有利的”融资条件。德拉吉表示,通胀目标将会及时地达到欧洲央行的目标,尽管物价水平总体保持平淡,尚未显示出令人信服的持续回升态势。这使得欧元区仍然需要充足的货币刺激措施,以应对潜在的通胀压力,继续在中期内建立和支持总体通胀的发展。

而长期低利率所可能带来的金融稳定的风险已成为欧洲央行“密切关注”的动态,德拉吉指出,目前土壤还是肥沃的,没有系统性的风险,尽管有部分地区的杠杆较大,但是令人放心的是,欧元区的19个国家的杠杆或债务再融资并未增加。

另一个数据是,尽管2017年及2019年的预期通胀维持1.5%不变,但欧洲央行将2018年的通胀数据从此前的1.2%上调至1.4%。而2020年的通胀水准仍然未上调至接近目标值2%的水平,为1.7%,分析指出,这表明目前欧洲央行仍认为目前的经济状况需要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

德拉吉未对2020年1.7%的通胀是否是“接近、但低于2%”水准作出回应,而是表示,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通胀将持续恢复,直到接近2%目标的水平。

德拉吉也未对2018年9月份之后的资产购买计划表态,他表示,目前我们还未讨论过这个问题,坦率地说,这还是一个遥远的事情。目前仍将维持10月份会议的观点,现在谈论之后的计划还为时尚早。

至于会不会在9月份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德拉吉对此回答“不”,并指出,“绝大多数理事会”想保留资产购买计划的开放性质。

德拉吉认为,美国加息和欧洲央行的决定反映我们各自经济达到了不同的阶段,目前欧洲央行没有看到任何负面情况的迹象,“欧洲的经济增长态势强于美国”,此外由于劳动市场“持续改善”,德拉吉表示,比前几个月更有信心实现通胀目标了。

目前还不能给出期望加息的具体时间,德拉吉指出,如果加息的话,意味着欧元区经济的增长良好,这会是一个好消息。

至于部分欧洲公司认为美国的税改政策将对其不利,德拉吉表示将会考虑美国税改政策带来的影响。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