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量子计算再发力,将与三星、摩根大通等多家企业机构展开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翟少辉 上海报道
2017-12-14 19:12

12月14日,IBM公告宣布了将加入其量子计算计划的首批用户,后者将接入IBM早期商用量子计算系统,以进一步在商业和科学实践中对量子计算的发展进行探索。

IBM公布的首批合作用户与包括摩根大通、三星、巴克莱银行、戴姆勒、本田、牛津大学和墨尔本大学等12家全球知名公司及机构。他们将加入最近成立的IBM Q Network计划,后者是由IBM牵头,并邀请知名财富500强企业、学术机构和国家级实验室参与,旨在同IBM进行直接合作,以促进量子计算研发的合作计划。此外,IBM还希望以其开源软件与开发工具为基础,通过该合作计划促进量子计算生态的成长。

“IBM将未来5年视为量子计算步入商用时代的黎明,一个量子计算科技和它的早期应用案例都迅速发展的形成期。IBM Q Network计划将作为基础助力,通过IBM Q和量子生态系统,让商业公司和科研机构都更容易接入量子计算。”IBM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业务部门副总裁Dario Gil表示,“同客户的紧密合作,使得我们能够开始利用量子计算去探索和处理适用于产业中的、过去无法解决的问题,例如在金融服务、汽车或是化学行业中。”

在IBM Q Network合作计划中,公司和机构将直接同IBM科学家、工程师和顾问展开合作,且他们还将具有直接通过云计算接入IBM Q系统的权限。IBM希望合作客户能够专注于探索量子计算在其所处行业中的应用潜力,通过实例来验证相较于传统计算机,量子计算机能够更快、更高效地解决现实世界中的问题。

例如,摩根大通将会专注于量子计算在金融产业的应用实例,包括交易策略、优化投资组合、资产定价与风险分析等。“加入IBM Q Network计划使我们的技术人员能够和IBM的研究人员、领先的量子系统一起,探索这些技术未来在行业中的应用。”摩根大通CIO Lori Beer表示。

三星则将负责探索量子计算未来在半导体及电子行业的影响。三星尖端技术研究所副总裁Seongjun Park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加入IBM Q Network计划并接入量子系统及其世界级的专家团队,来参与到对量子计算尚未被挖掘的潜力的探索之中,并为未来的商业化应用铺设道路。”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