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域创新指数报告》出炉 成都保持西部创新“龙头”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果;郭婧玉 成都报道
2017-12-14 16:25

2017年12月13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中国区域创新指数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的区域创新呈现出“东部领先、中西部紧追”的格局,西部地区与东中部虽然差距显著,但进步明显,其中成都在全国创新综合指数中连续两年保持第7名的位次,成为西部名副其实的创新“龙头”。

从经济区来看,东部与中部、西部、东北部的差距呈现明显的阶梯状分布,但西部地区与东中部的差距逐渐缩小。在全国创新综合指数的排名中,除成都保持第7名的位次外,西安从2016年的第12位进入第9位,绵阳位次达到全国第27位,成为西部地区非省会城市之首。

在创新投入方面,西部地区同样表现抢眼。成都从上一评价年度的第27位上升到第16位,西安从第7位上升到第2位,值得注意的是,绵阳从第11位上升到第8位,成为西部唯一一个进入全国创新投入指数前10位的非省会城市。另外,在创新环境、创新产出方面,成都分别位于第八位和第七位。

在国家级城市群方面,成渝城市群排名前五的创新元综合指数均超过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和哈长城市群,并超过全国平均水平(67.28),成渝城市群成为区域创新的引擎。

另外,《报告》还梳理了全面创新改革典型区域的实践与经验。其中,《报告》提到四川作为4个省级行政区域代表之一,通过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形成区际间竞争优势。

据悉,2016年6月,四川省获批成为全国第八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并提出建设“三个重点区域”,把成都、德阳、绵阳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域。具体而言,成都重点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绵阳重点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其中绵阳作为在军民融合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国家科技城,集聚了大量军工科技资源,具有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军工行业,对带动四川省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有很大作用。

同时,《报告》也指出,区域创新也面临如管理体制条块分割、评价激励维度单一等体制固疾,还存在创新贫困陷阱风险凸显、行为主体缺乏联动、成果产出贡献不高等新阶段下日益凸显的现实难点问题。未来,地区要以区域创新系统化、创新空间协同化、创新动力多元化、创新转化高效化、创新治理现代化五化联动推动区域创新发展。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