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上调经济预期 但称随时准备重启量化宽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12-14 07:03

2017年度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美联储如约加息25个基点,并预计2018年将加息3次。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任内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肯定美国经济增长势头,但强调了经济预期的高度不确定性,强调可能随时准备重启宽松政策。

当地时间12月13日下午两点,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区间调升25个基点,从1.0%-1.25%上调至1.25%-1.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国央行当前加息周期的第5次加息,也是今年内的第3次加息,上一次加息是在今年6月中旬。

鸽派倾向的影响下,美元跌至新低,美元/日元快速走高,标普500指数快速走高,黄金冲高回落,10年期美债收益率快速走低后反弹。

调高美国经济增长

根据议息决议,联储官员对未来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进行了普遍的提升。美联储对今明两年预期格外乐观,预计2017年美国实际GDP料增长2.5%,比9月预计增加0.1%,2018年料增长2.5%,更比前次增长了0.4%。与此同时,美联储预计2019年增长2.1%,与前次上调0.1%,2020年料增长2.0%,上调0.2%。

美联储在决议声明中称,考虑到已经实现的及预期中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形势,委员会决定加息。货币政策立场依然宽松,从而支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和通胀率持续向2%回归。委员会预计,经济状况将以一种允许逐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方式发展;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低于预期的长期水平。不过,联邦基金利率的实际路径将取决于未来数据所显示出的经济前景。

美联储的最新经济及利率预期显示,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3次,2019年加息2次。美联储最新中值预期显示2020年底联邦基金利率3.1%,而9月时的预期为2.9%。

在缩减资产负债表方面,美联储将按计划于明年1月将月度缩减规模增加到200亿美元,包括120亿美元国债和8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些细节符合此前美联储提出的正常化计划。

此次政策声明的一个重要变化是,美联储略去了预期劳动力市场将进一步走强的措辞。周三的声明指出,货币政策将有助于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这表明美联储决策者预计就业市场的改善将放缓。

此外,美联储12月政策声明中剔除了关于通胀疲软的措辞,但仍表示通胀未见好转。而美联储主席耶伦则表示,2017年通胀的意外疲软是暂时性的,对通胀背后的 驱动因素的理解并不完善,预计在未来几年内通胀稳定在2%附近。认识到通胀长期未达到目标的状况。FOMC确实对过低的通胀感到担忧。我们与全球同步处于 经济扩张,通胀处于低位。让通胀回到2%水平仍有未完成的工作。确保通胀达到目标是首要目标。

随时准备重启量化宽松

在肯定经济增长、税改等情况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对美国债务问题的担忧,并强调了经济预期的高度不确定性,强调可能随时准备重启宽松政策。

对于美国高企的债务问题,耶伦表示,个人对美国的债务问题感到担忧。债务增加或造成严重问题。担忧未来经济下跌的情况下财政政策的操作空间不足。债务/GDP比率并没有高到令人担忧,但也不是低水平。

对于近期吸引人眼球的比特币,美联储主席耶伦还认为,比特币是高度投机的资产。比特币不是稳定的价值资源,不是法定货币。比特币在支付系统中作用很小。美联储没有严肃考虑使用数字货币。

在整体中性偏鸽的表态后,耶伦结束了最后一次作为美联储主席进行的新闻发布会。对于自己的接任者鲍威尔,耶伦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保证与鲍威尔的交接工作,鲍威尔承诺维持美联储的无党派性与独立性,鲍威尔对于美联储的理解非常到位。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