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派公寓拔得头筹 首单租赁类REITs深交所挂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张晓玲 深圳报道
2017-12-14 14:44

公募REITs渐行渐近。

12月14日,中国首单长租公寓资产类REITs——新派公寓类REITs终于在深交所挂牌了。

新派公寓类REITs全称为“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2017年10月11日在深交所获得无异议函,并于11月3日成功发行。

该计划通过私募不动产基金收购存量住宅资产,用新型的青年共享居住公寓模式进行资产更新改造,并长期持有进行品牌化运营,最后通过资产证券化获得资产的增值收益。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在敲钟仪式上指出,发展租赁住房类REITs有利于形成租赁机构多元化的金融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有效盘活租赁住房资产,扩大住房租赁供给。新派公寓成功发行国内首单租赁住房类REITs,在住房租赁专业化、规模化发展的金融支持方面实现了制度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

新派公寓创始人及CEO王戈宏表示,在投资人的帮助下,新派公寓做成了中国公寓行业第一个资产管理从收购、改造、持有到资产证券化的价值闭环,走出了一条长租公寓新型管理与资产共享收益模式的道路。

“新派公寓类REITs的成功发行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实践。真正的REITs在中国虽然还没有落地,但最近在交易所纷纷挂牌的各种类REITs、ABS、CMBS是一种有意义的尝试“,新派公寓共同创始人及天使投资机构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表示,将会继续支持新派公寓把这种模式迅速做成规模,为中国出现真正的REITs做好准备。

新派公寓类REITs的权益投资人凯银投资董事长朱红则表示,新派公寓出色的物业改造和运营管理能力,以及位于北京CBD核心地段的资产价值,加上凯银对长租公寓行业深刻的理解,促使凯银快速决策成为权益投资人。

朱红称,凯银投资过去也已经收购了不少资产,未来将和新派公寓一起继续布局、继续收购城市存量资产,不断推出资产证券化的产品。

本次交易的安排人及顾问高和资本联合创始人周以升更乐观表示,“新派公寓类REITs可以说是中国公募REITs之路的最后一个里程碑,中国公募REITs从实操上已无实质障碍”。

与新派公寓类REITs同时挂牌的还有悦方ID Mall类REITs、印力集团的深国投广场CMBS,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出席了深国投广场CMBS的挂牌仪式。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