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G报告:三分之一的美国上市企业五年内将不复存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7-12-14 21:55

“三分之一的美国上市企业将在五年内不复存在,而这个数字在50年前只是二十分之一。”12月13日,波士顿咨询(BCG)全球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Lars Fæste在北京指出,BCG的研究表明,三分之一的美国大型公司在过去两年中都经历过严重的业绩问题。在所有的市场和行业中,颠覆无处不在。

BCG旗下的转型重组机构BCG TURN根据标普全球1200指数,在《东山再起》这份新报告中筛选出自2010年以来经历了收入、利润率及(或)市值大幅下滑(不包括货币波动引起的下跌),然后明显反弹的公司。BCG TURN发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时,有11家公司成功转型。

这些公司包括金融服务公司汇丰银行(HSBC)、制药公司百时美施贵宝(Bristol-Myers Squibb)、医疗设备公司波士顿科学(Boston Scientific)、技术公司诺基亚(Nokia)、造纸和生物燃料公司芬欧汇川集团(UPM-Kymmene)、汽车制造商标致集团(Groupe PSA)、医疗技术公司奥林巴斯(Olympus)、化工公司味之素(Ajinomoto)、石化公司朗盛(Lanxess)、航空公司澳航(Qantas)和基础设施公司安迅能(Acciona)。

这些公司展示了成功的转型能为股东创造巨大价值。据BCG分析,自2013年以来,这些公司的加权平均利润率增长已超过50%,与此同时股价暴涨87%,而相比之下,标普全球1200指数的股价上涨了41%。

“这些逆袭故事的共同之处在于制定正式的转型计划,并成功平衡短期收益和长期战略之间的关系,实现公司变革。当领导者让转型步入正确轨道,他们可以显著提高利润率,为股东创造巨大的价值。”Fæste说。

《东山再起》提出了成功转型的五大关键要素:对公司现状有一个清晰客观的认识;重新定义公司的战略重点;重组结构,降低成本和复杂性;建立正确的文化;投资数字技术。

这对中国企业有什么启示?2017年,登上《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中国公司数量连续第十四年增长,达到了115家。其中,中国大陆(含香港在内,不包括台湾地区)为109家企业。

“中国企业现在变得非常大,因为市场增长快、机会多,但还不够强,在实际竞争力上还有非常多问题。”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周园称,在各个行业中的中国企业普遍都有一种焦虑感。

“很多企业管理的问题实际上就隐藏于这些企业迅速扩张的表象之下。”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胡玲指出,在战略制定、销售管理、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很多企业都需要从粗放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型。

据介绍,BCG TURN是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旗下一个特殊的转型和重整机构,旨在协助客户在1-2年间实现快速、可见的业绩提升,并推行组织变革和文化转型。与传统咨询不同的是,TURN的工作方式是全方位参与客户内部管理,在客户做出重大决策时提供建议。

(编辑: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