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推数字化转型,“科技部招人不限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12-14 23:01

浦发银行在最高层面成立数字化推进小组。

“我们科技部招人不限量。”12月14日,在银监会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推进数字化转型投入问题时,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透露。

浦发银行在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中,提出数字化、集团化、专业化、轻型化、国际化、集约化六项战略重点任务。数字化是推进全行战略突破的重点领域。潘卫东介绍,浦发银行今年专门成立数字化领导小组,在最高层面成立数字化推进小组。“数字化转型不是在某一领域、某一产品、某一方面,而是全面的。”

潘卫东介绍,作为战略重点,肯定会加大数字化投入。“首先就是人员的投入。一般来说银行都有编制限制,但是我们科技部要人就给。”同时,随着互联网经济科技快速发展,科技人员招聘并不容易。如何吸引和用好科技人员,浦发银行在体制机制方面做出灵活安排,“和我们内部其他岗位招聘相比有很大创新”。

拥抱金融科技让浦发银行尝到甜头。浦发银行信用卡业务在2015年—2017年间发展迅速。主要得益于浦发建立起的数字化风控、获客、管理、营销体系。到今年年末,浦发银行信用卡网上获客新增客户达70%以上

浦发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丁蔚表示,浦发已经实现对零售业务从获客到产品、服务、营销乃至于风控的全流程数字化再造。风控方面建立起7×24小时的企业级反欺诈系统,涵盖了线上线下全渠道,嵌入各类金融应用场景,从多维度对用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诊断和处理,实现对高风险交易的实时拦截,欺诈损失率控制在低于百万分之一的水平。以用户大额转账交易为例,将不只是交易密码的验证,还会根据不同用户的风险偏好度增加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技术,进行多维度交叉验证。

目前浦发银行电子渠道的交易替代率已经超过95%,网点零售业务自助分流率已超80%。

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助理王庆新表示,未来银行服务新的、嵌入式的场景会越来越多。浦发银行的五年战略目标是打造数字化银行集团,未来集团的信托、基金公司等都可以通过银行APP一点接入。今年特别是通过上线新一代核心系统为数字化打下基础,接下来在客户服务、精准营销、风险防控、决策管理、绩效考核各方面,都会推进数字化技术的应用。

目前,银行业中如兴业、平安都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浦发银行对此如何考虑?

潘卫东表示,每家银行背景和特点不一,但在通过借助一些市场化方式提升科技能力的目标是比较一致的。是否成立子公司只是展现方式的不同。浦发当前主要考虑集中提升服务能力,为子公司和母行之间贯通搭建好平台。在技术架构上,基于对未来银行的判断,预先要调整很多基础架构。在安全性不降低的情况下加快互联网新的技术架构的应用,再结合集团化的优势,更好的提升科技服务的能力。

对于当前银行机构加大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的现象,潘卫东表示,银行对科技能力的要求非常高,没有一家银行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要靠自身科技部门,联合一些合作厂商完成。“互联网企业和银行不是对立而是合作关系。”为顺应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浦发银行发起成立开放性的智能金融创新联盟,百度网讯科技、科大讯飞、上海清算所等首批加入,后续还将扩大联盟范围,搭建集中各方力量的智能金融创新平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