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码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 破解区域创新发展不平衡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海银 广州报道
2017-12-15 07:00

广东又新增两所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近期,在广东省教育厅增列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活动上,广东省教育厅分别与茂名市、江门市签署省市支持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五邑大学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协议。至此,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增至7所。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是以石化专业见长的学校,该校拥有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广东石化装备安全技术协同创新发展中心等科研平台,五邑大学理工科办学特色鲜明,这两所高校都属于当地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程度较高的大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五邑大学分别位于广东省科创水平较低、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的地区,此次增设这两所大学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对破解区域创新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对此,多位业内专家认为,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院校建设要充分发挥广东制造业发达的优势,以新工科和产学研融合为切入点,对接广东省产业结构调整以及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强化科研创新,提升高校科研实力和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能力。

高水平理工大学又添新成员

2015年4月,广东省率先在全国启动了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大学(简称“双高”)建设,以“双高”对接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加速输出高水平人才、成果和新型研发机构。

其中,首批高水平理工大学建设名单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东莞理工学院5所高等院校。

而在今年5月,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推进会上,广东省教育厅宣布将扩大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范围,市属高校可参照广东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的相关条例提出申请。教育厅将在招生计划、资金扶持等方面优先支持理工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注重“放、管、扶”政策保障,做到持续投入。而广东省社科院丁力教授进一步指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更重要是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才能激发大学科研创新的活力。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表示,要率先探索广东特色新工科发展模式,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产业和高校相互支撑、共同合作。高校方面,则要面向市场和产业需求搞科研。

2017年11月24日,广东省教育厅分别与茂名市、江门市签署省市支持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五邑大学创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协议。至此,广东省共有7所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高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新增的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是粤西地区唯一一所理工科高校,将其建设为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对补齐粤西创新人才缺乏这一短板,意义重大。

高校创新与地方产业优势相结合

“变定期检修为预知检修,变停车检修为在线检修,我们学校团队在石化产业大数据基础上研究开发的故障诊断技术已经运用在了茂名石化、广州石化、湛江东兴石化等石油化工企业。”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广东省石化装备故障诊断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段志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

据段志宏介绍,在过去,石化企业为避免设备零件损坏导致生产线停工,往往采用的是定时维修的方法,但由于对设备零件缺少科学有效的检测系统,检修人员只能凭经验断定是否需要维修,这一方面容易增加维修的成本,另一方面可能会导致维修过度或维修不足的情况。

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的智能石化装备故障诊断技术就能做到实时、在线“体检”石化生产线的每一个零部件,科学分析装备的运行状态,为每一种故障模式制定最科学、经济的维修策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智能石化装备故障诊断技术不仅仅依靠学校科研团队的技术研发,还得益于中石化茂名分公司提供了大量的工业数据和工业应用场景的支持。

对此,同济大学发展规划中心办学质量评估副研究员樊秀娣认为,高校和地区经济的发展应该形成良性的互动。一方面,高校学科规划可以和地方产业发展特点相结合,一方面,地区产业优势也可以为高校学科建设提供应用场景。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