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二八分化”时代 何时到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2017-12-15 07:00

尽管并没有出现2015年二级市场那般剧烈的震荡反应,2017年的A股市场还是上演了诸多在证券史上将注定有其特殊意义的变化。比如类似精达近乎夸张的低成交量,在未来回过头来审视这一现象,恐怕就会显示出其特殊的标志性意义。

当然,个股出现极低成交量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和可能性,比如新股上市初期接连涨停板对应的近乎零成交,比如重组概念股复牌后的无量封板等等,但哪怕是某些被二级市场庄家高度控盘的个股,其成交量一般也会维持在一定的水准之上。

因此,类似精达所表现出来的一幕,不能不引起所有A股市场参与者的重视。

笔者以为,这样的情况背后应该有其必然性。道理很简单,今年以来,在始终不为二级市场起伏所动的IPO节奏下,以往表现坚挺的“壳概念股”失去了往日荣光,股价陷入了“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尴尬局面。

类似的逻辑在次新股身上也在持续上演。以往动辄爆炒至癫狂状态的次新股,如今已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和风险,不难看到市场上已经有不少次新股在短暂的疯狂后被陆续“打回原形”。

相信以这样的逻辑发展下去,某些资质平平甚至刚上市就业绩下滑的新股,挂牌后股价不涨甚至直接破发也并非没有可能。君不见香港市场IPO发不出去不也是常态嘛。

与这些已经出现或者行将显现的现象相比,某些资质一般的A股公司,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或者“选择性忽视”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这显然也是A股市场重新培育其价值发现功能的应有之义。

毕竟相比估值只有10倍左右的优质蓝筹股,那些动辄百倍估值的所谓“小盘股”,在IPO常态化和借壳以及跨界并购炒作的严监管之下,逐渐丧失“乌鸡变凤凰”机会的“小盘股”们已经越来越没有吸引资金炒作的资本。

事实上,除了成交量以往,这样的逻辑在今年二级市场股价的“二八分化”上已经表现的很明显了。不难推测,未来这一点在成交量上也会得到越来越普遍的印证。

(编辑:郑世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