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百特财务造假案落槌,证监会处以顶格罚款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7-12-15 16:44

证监会今年查处的重大典型案例,雅百特财务造假案正式落槌。

12月15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宣布证监会对雅百特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人处以30万元顶格罚款和终身市场禁入。

经查,雅百特于2015年至2016年9月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11%。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月28日,中联电气公告《江苏中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显示,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借壳上市。文件指出,公司近期承接了巴基斯坦国的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的金属屋面围护系统工程。该草案在罗列雅百特及其子公司截至报告书签署日正在履行的重大工程合同情况时,提及了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金额为3250万美元(约合2.244亿元人民币),工程进度状态为未开工。

2015年5月21日,这一重大资产重组获得了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同年8月,公司中文名称由原“江苏中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苏雅百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由原“中联电气”变更为“雅百特”。2016年3月,雅百特2015年年报称,报告期内全资子公司山东雅百特与巴基斯坦的首都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签订《木尔坦地铁公交工程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合同总金额为3250万美元,已全部建造完毕。2016年5月27日,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的雅百特对外发布公告称,2015年山东雅百特抓住机遇将部分业务人员的开拓重点转向毛利率更高的海外项目,2015年公司完成了巴基斯坦木尔坦公交地铁站项目,当期实现收入2.01亿元,受外汇风险较高、当地技术水平较低等因素影响,该项目的毛利率较高为74.16%。

据了解,巴基斯坦证监会和中铁一局提供给调查人员的资料显示,除中铁一局外,没有其他中国公司参与该工程的建设,雅百特未参与木尔坦项目建设。

另外,2015年山东雅百特从上海远盼、上海煊益等8家企业采购“钢材、铝材”等材料,随后转手出售给上海桂良、上海久仁等5家销售客户。雅百特以虚假采购的方式将资金转入李某等人控制的上海远盼等公司,再通过上海桂良、上海久仁等5家公司将资金以销售款名义转回,资金实现封闭循环。

除了上述造假案例,雅百特还在2015年以虚构建材出口的方式虚增收入近2000万元。调查人员统计,2015年至2016年9月,雅百特共虚增营业收入超过5.8亿元,虚增利润超过2.56亿元。雅百特2015年虚增收入逾4.8亿元,虚增利润逾2.3亿元,虚增利润占当年利润总额的73.08%。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