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 “一带一路”倡议下 中非合作是两条腿走路, 行稳致远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智宇 北京报道
2017-12-16 07:00

作为中国和非洲之间南南合作范畴内的集体对话机制,成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已经走过了十七个年头。2018年,新一届论坛将在中国举行。

“在上个月召开的第十二届中非合作论坛高官会议上,多数非洲国家提议,将明年的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升格为峰会,中国正在研究考虑这个方案。”12月7日,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事务大使周欲晓在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上表示。

“一带一路”的建设也为中非双方落实2015年的峰会成果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强劲的动力,周欲晓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起点更高、视野更宽、影响更大、范围更广的合作大平台,中非合作论坛则是个行之有效的区域性平台。

“1+1不仅等于2还可以大于2,两个平台犹如一个人的两条腿,用两条腿走路必能行稳致远,使两个平台上的中非合作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典范。”周欲晓表示。

中非合作站上新高度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第一个对外合作的区域性论坛,是典型的开拓创新的产物,周欲晓说,“论坛到明年就18岁,成年了”,也成为了中国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和务实合作最为重要的机制。

周欲晓在介绍中国和非洲的合作的时候指出,非洲是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合作伙伴,我们也欢迎非洲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并切实从中受益。

“从历史上看非洲就是古代丝绸之路组成部分,现在非洲更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形成和必然选择。”周欲晓表示,从自身的经历来看非洲国家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对从中获益抱有极大的期待。

目前,中国和南非、马达加斯加、苏丹、摩洛哥等国家分别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非洲多个国家领导人及政府高官参加了5月份的高峰论坛。这表明“中非‘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正稳步推进,令人欣喜。”周欲晓表示。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时,中国对非投资尚不足10亿美元,到2016年中国对非投资已经超过了1000亿美元,周欲晓表示,短短十几年中投资额增长百倍以上,各类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园区等已经完成或者有序推进中,有效带动了非洲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

中非合作也正从政府主导转向企业投融资合作为主,由一般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和加工贸易升级,从工程承包向基础设施、工业园区建设经营融资服务等中高端领域齐头迈进。

周欲晓认为,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中非合作的多年努力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效,中非政治交往互信达到新水平。

“一带一路”助力中非合作

但中非合作也遇到了一些挑战,周欲晓指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多数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债务负担加重、还债能力减弱,对外开放政策调整收缩,使得合作增速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此外,有些国家跟不上中非合作转型升级的步伐,倾向于把中国资金支持当做援款来对待,筑巢引凤的理念尚待提升。

周欲晓认为,中非合作论坛的经验和面临的挑战对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首先中国需要照顾非洲国家的合理关切,鼓励其积极参与。中国欢迎非洲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顺风车”,以消除其疑虑和误解。

中非合作的目的是提高非洲国家的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周欲晓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援助机构,是市场主导商业运作的合作平台,在筛选项目的时候要注意项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此外,还需要更多的鼓励中资企业到非洲直接投资,在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的同时,提升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经营的能力。周欲晓指出,要采取一切措施来加速培训各类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坚实的治理基础,并强化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积极回馈当地社会。

周欲晓表示,要让有意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做成事,对暂不能参与的国家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以增强其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