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也能积分了!这些注意事项值得收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7-12-16 14:26

跟航空领域的“常旅客计划”可以说很相似了。

铁路版“常旅客计划”来了。

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宣布,自2017年12月20日起,正式推出“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即可通过购买车票累计积分,凭积分可兑换相应车票。

具体而言,乘车积分采用5倍的票面价格来计算,每1元票价可获5个积分;当会员账户积分首次累积达到10000分时,即可用于兑换车票。兑换车票时,100积分等价于1元人民币。

这是我国铁路正式推出的“常旅客”服务,能够看出,铁路客运体系正在加速拥抱市场化。对于乘客来说,喜迎福利的同时,也需看好注意事项。

当然,要成为常旅客享受积分待遇,首先得申请成为“会员”。从2017年12月20日起,年满12周岁的自然人可通过12306网站、“铁路 12306”手机APP或铁路车站设立的会员服务窗口,进行申请。

可以申请会员的不限于中国公民。申请时的四种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居民按规定可使用的护照。

值得注意的是,在申请成为会员后,信息的查询和修改均可通过12306网站、车站设立的会员服务窗口等进行,但若需要进行密码重置,则需会员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在车站设立的会员服务窗口办理。所以最好要保管好密码,否则重置会比较麻烦。

此次铁路部门推出的积分制,积分共分为三类,分别是乘车积分、活动积分和升级积分。

乘车积分即会员购买列车车票后,实际乘车到站后获得的积分;活动积分为会员通过参与铁路公布的主题活动获得,一般会有参与问卷调查等;升级积分则用于评定会员星级,是来源于乘车积分和铁路公布的其他可用于评定会员星级的积分。

不过,并非所有的车票都能参与积分。国际列车、往返香港列车、非控股企业担当列车等铁路指定的列车车票不能积分,积分兑换的奖励车票、列车补票、到站补票、代用票、非实名制车票等均不能积分,买了不坐没到站的也不能积分。

积分如何计算呢?如开头所示,乘车积分采用5倍的票面价格来计算,以“分”为单位,按四舍五入取整计算。举个例子,100元的车票可获得500分的积分,125.5元的车票则可获得628分的积分。

若发现乘车积分有遗漏,会员需在车票载明的开车日期后90日内(含当日)通过12306网站、车站设立的会员服务窗口、12306客服电话提交积分补登申请。

在会员实际乘车到站后5日内,积分会自动进入本人账户,但是不能转让。需要注意的是,积分也有有效期。积分自进入账户当日起连续12个月有效,到期未兑换的积分将自动作废。

兑换车票时,100积分等价于1元人民币,允许兑换的车次以12306网站查询结果为准。但是,积分兑换车票有起始值,首次达到10000分才能用,换算下来也就是说,要用积分,得先坐满2000元的车,当然,这不算很难,而且之后就“畅用”了。

不过,积分兑换也有限制。会员进行积分兑换时,按照先累积的积分先消费的原则进行,并只允许使用本人账户,不可透支、不可与其他支付方式混合支付。

此外,积分兑换的车票不办理退票、变更到站业务。只有因不可抗力或铁路责任造成兑换车票不能使用时,才可办理兑换车票退票手续。

除本人之外,也可为指定的受让人兑换车票。

此外,积分也可以直接转让给他人,最多可设置8名受让人(不含会员本人),设置方式也很多元,既可以线下,也可以在12306网站或“铁路12306”手机APP上完成。

不过,受让人不是一添加即可转让,而是在添加成功60天(含当天)后生效。

最后还有会员星级的问题。

在申请会员成功后,会员初始均为二星级会员。 

如何升级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会员?有一定的评定标准: 其中,三星级会员需5万升级积分,四星级会员需15万升级积分,五星级会员需25万升级积分。

不过会员服务手册尚未明确列出升级积分如何计算。

会员升级评定每日执行一次,连续12个月内升级积分达到标准,即可升级为相应星级会员。当会员升级后,相应星级资格有效期也为连续12个月。

那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会员在星级到期后就会掉级到二星级呢?不会。

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会员资格到期前会进行保级评定, 会员星级按评定日前连续12个月累积的升级积分进行核定。因此,保级评定后,仍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会员的,相应等级会员资格在评定次日生效,有效期为连续12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会员星级的评定意味着用户不但可以凭积分兑换车票,还可凭借星级的不同而享受到不同的服务,跟航空领域的FFP(Frequent Flyer Program常旅客计划)可以说很相似了。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