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谁占上风?英如愿以偿脱欧进入第二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师琰 伦敦报道
2017-12-16 16:48

12月15日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27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英国退出欧盟的谈判进入第二阶段,开启贸易谈判,但今年最后一轮欧盟峰会的另一大议题——难民分配仍陷入分歧,东欧和西欧国家之间吵得不可开交,无果收场。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领导的英国脱欧谈判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12月15日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上,27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英国退出欧盟的谈判进入第二阶段,开启贸易谈判。

特雷莎·梅在推特发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感谢他们,称“今天是走出一条平稳有序的英国脱欧道路、打造我们深厚而特殊的未来伙伴关系的重要一步”。

她表示,双方将立即就未来关系展开讨论,并希望在过渡阶段“快速进展”,让企业获得确定性。

特雷莎·梅称,将依照英国人民的意愿实现承诺,并为国家取得最佳的脱欧协议,确保最大可能的欧洲市场准入、增进对全球各国的自由贸易,并实现对本国边界、法律和货币的管控。

经历了一波三折之后,英国和欧盟上周达成第一阶段初步协议,分手费、双边公民权利和北爱尔兰边界三大议题取得充分进展。

尽管外界多数观点认为这份协议欧盟占了上风,但与一些欧盟高级官员最初公开宣称的“狮子大开口”要价相比,英国同意支付的分手费是350至390亿英镑,仅比特雷莎·梅在佛罗伦萨首次承诺的200亿英镑多出不到一倍,费用涵盖英国籍前欧盟工作人员退休金、在英欧盟机构搬迁费用以及英国对欧盟财政承诺等。特雷莎·梅11日在英国下议院还明确表示,如果英国与欧盟无法就贸易关系达成一致,“分手费”就免谈。

双方也同意,保障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和居住在欧盟的英国公民的权益。针对300多万居英欧盟公民,将可申请永久居留,并按规定转移在英社保或申领英国福利,英国还同意建立一项机制,确保欧盟公民在自认遭遇不公待遇时,能求助于欧盟最高法院。

在前往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的头一天也即13日,特雷莎·梅还在国内遭遇党内反叛分子“拆台”,12名保守党议员倒戈,联合反对党工党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英国政府与欧盟谈判达成的最终脱欧协议在签订前需经议会表决通过方能生效。

特雷莎·梅在布鲁塞尔演讲称,脱欧法案虽在英国议会遇阻,但她仍掌控主导权,将继续有序推进脱欧议程。

根据欧盟公布的第二阶段谈判指导方针,明年年初双方谈判代表将要讨论的首要问题是英国在2019年3月脱欧后的两年过渡期细节,3月份开始就贸易和安全合作问题展开谈判。

这份长达三页的文件中提出,在过渡期内,英国将继续由欧洲法院管辖,并允许自由流动。“由于英国将在过渡期内继续参与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它将不得不继续遵守欧盟的贸易政策。”

指导方针中还称,欧盟注意到英国有意在脱欧过渡期结束后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为此欧盟将调整对英经贸政策,以免其它经贸伙伴国不满。除经贸领域,欧盟愿与英国在外交、安全、防卫等其它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尤其在反恐和打击跨国犯罪上。

虽然英国脱欧谈判问题进展顺利,但今年最后一轮欧盟峰会的另一大议题——难民分配仍陷入分歧,东欧和西欧国家之间吵得不可开交,无果收场。

波兰和捷克大选后上任的新总理均在布鲁塞尔宣称,他们不会接受欧洲法院有关难民分配额度的裁决,也拒绝执行。

两年前难民潮处于最高峰时,欧盟就成员国接收难民的分配达成决议,原计划将12万名避难申请者分配到欧盟各国,但迄今成功实现分配的只有约2万5000人。与此相比,在2015年和2016年,有逾250万人在欧洲申请难民庇护。匈牙利和斯洛伐克早前发起诉讼,试图推翻难民分配制度,但本周三欧洲法院作出裁决,认为难民分配制度合法,驳回两国诉讼,欧洲法院称若拒不执行,将面临高额罚款。

曾担任过波兰总理的图斯克提出一项方案,认为强制性难民配额分摊机制无效并引起极大分歧,建议逐步取消难民配额,并加强难民事务相关资金保障,加大力度遣返不符条件的移民,与邻国、移民过境国和移民原籍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这项提案受到捷克、匈牙利、波兰和斯洛伐克的欢迎,也被认为代表这东欧四国的意愿,但该提案遭到西欧成员国驳斥,德国总理默克尔( Angela Merkel)认为该提案远远不够,呼吁欧盟成员国团结,荷兰首相吕特(Mark Rutte)则直斥该提案“无耻”。

有欧盟外交官指出,申请庇护的人数再次激增只是个时间问题。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