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梧桐并购基金谢闻栗:用逆向思维做股权投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曾妮
2017-12-17 18:04

12月16日,由中国商业报道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主办,深圳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联合主办,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协办的“2017亚洲产业与资本峰会”在深圳隆重召开,峰会主题为“新时代·新动能·新机遇”。

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创始人兼总裁谢闻栗发表了“用逆向思维做股权投资”的演讲。

△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创始人兼总裁谢闻栗

前海梧桐并购基金创始人兼总裁谢闻栗认为,从逆向投资思维的角度来看,中国目前的高净值客户当中只有少部分接受股权投资,这恰恰会导致资产的价格会相对理性,对于专业的股权投资而言,这反而是投资的好时期;未来5年随着股权投资领域进入的资金数倍增长,这必将导致资产价格泡沫型增长,对于我们这种专业的投资机构而言,反而是出售资产的时期。

全文(节选)如下: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逆向思维做股权投资。我用一句大家特别熟悉的话开场。“当别人贪婪的时候,我们恐惧,当别人恐惧的时候,我们贪婪”,这句话核心的观点就是逆向投资思维。在这我想做一个现场的调研,我希望朋友们一起来参与一下。在座的各位,参与过股权投资的请举手。很好,从现场的反应来看,粗略统计,比例应该在5%左右。我每个月大概做3—5次公开演讲,每次我都会做个现场的调查,“参与过股权投资的请举手”。到目前为止,统计下来,参与过股权投资的人的比例大概在3%—5%之间。这说明,股权投资在中国目前的高净值客户当中,实际上还只被少数人接受。这里面到底是什么原因?原因有2个:

第一,其实是中国目前的高净值客户对于股权投资不熟悉。

第二,大家认为中国目前的股权投资暂时缺乏好项目。

什么是大部分人眼中的好项目呢?

1,项目要有非常清晰的商业模式。

2,项目的收入和利润都要已经形成规模。比如说,收入至少要在2—3亿以上,利润要在3000万-4000万。

3,利润每年需要有20%到30%的成长性。

4,可以实现IPO,或者被并购。

以上就是绝大部分投资人心目当中对于好项目的理解。

那么问题来了, 如果用这四个标准衡量,中国目前确实好项目不多,暂时出现了股权投资的资产荒。

核心原因是因为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过渡期。为什么做这个结论呢?我们做过一个研究,在传统行业当中,一个企业从创立到利润可以达到4000万—5000万,平均所需的时间是10—12年。证券化,也就是说,要么IPO,要么被并购,这个证券化的过程大概是2—3年。这就意味着过去的传统行业,用了15年、20年沉淀的优质企业,在2009年10月份,创业板开板以来,应该证券化的都证券化了。现在剩下的所谓的优质企业都是有收入规模和利润规模,却缺乏成长性。

再看新兴产业,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过渡期,我们把中国经济未来的成长寄希望于中国的新兴产业,但是新兴产业是从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始,新兴产业当中这些企业从创立到利润形成4000万、5000万,平均需要花费的时间应该在5—7年。今年是2017年,2015年起算才2年,所以新兴产业远没有到收入成熟,利润成熟的这个阶段。所以简单来说,传统行业虽然收入和利润有些已经上了规模,却缺乏成长性,新兴产业虽然代表中国的未来,但是目前的收入和利润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规模,所以中国目前暂时出现了股权投资的资产荒。

我分析一下我们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首先,我们认为2015的中国和1970年的美国很像。美国1945年二战结束以后,经历了25年的经济高速增长,经济增长的核心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回顾一下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到2015年中国经济平均GDP增长达到9%,经济发展的核心模式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1970年,美国的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的发展到了一定的瓶颈,美国出现了经济滞涨。一直到1983年里根执政时期,美国经济全面复苏,那么在这13年期间美国发生了什么?有几个特别重要的历史事件需要注意,1971年,美国硅谷诞生,同年纳斯达克也诞生;1972年,全球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风险投资红杉资本诞生。然后,在70年代,美国诞生了苹果公司、微软公司等其他高科技公司,在这个阶段,美国实现了经济结构的调整,从原有的以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为代表的传统行业转向了金融服务业和高科技行业。

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大学没有毕业就创业了,那么是谁真正地成就了这些企业家,让他们成为全球的真正企业领袖?不是银行资本,因为银行资本对于坏账率的承受率只有2%,而创新的失败率可以达到90%,银行资本根本无法承受。那么什么样的资本真正对于这样的失败有这么好的包容度呢?就是股权投资。所以美国在1971年到1983年,经济滞涨的13年,也是经济成功调整的13年,美国的股权投资伴随着美国的高科技企业的诞生与发展迅速崛起。

我们有一个大胆预测,2015年以后的中国到2025年期间中国将复制1971年到1983年美国经历的经济结构调整的13年,我大概预测中国只需要10年就可以完成了。为什么?因为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信息传播的效率更高,社会整体的运营效率比那个时候高很多。其次,我们国家的一党执政的社会制度让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非常高。所以,可能中国只需要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就有可能完成经济结构的调整,2023年到2025年,中国GDP的主要来源一定是创新经济,而不是房地产。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股权投资面临着空前的历史机遇,正像美国的那个时期一样。

我们再看一下中国目前的创新经济成长速度有多快。简单来说,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寄希望在于战略新兴产业的崛起,战略新兴产业代表的核心力量就是独角兽企业,什么是独角兽?就是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新兴产业、成长速度非常快的企业被称作是独角兽企业。

截止到今年的12月1日,全球的独角兽企业一共220家,美国109家,中国59家,排在第三的是英国14家,印度10家,日本1家都没有,这一点说明了全球创新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我大概的预测,到2018年,中国创新经济的核心能力,独角兽公司的诞生数量将会超过美国,成为第一。

独角兽企业并不符合大部分人所定义的好项目标准,独角兽企业中大部分依然没有规模性的利润,但丝毫不会影响它的估值达到100亿人民币,或者说10亿美元,因为他们正处于高速成长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观点是,现在是我们投资最黄金的时期,因为现在中国只有5%的高净值客户会选择股权投资,买方很少,导致资产价格便宜,资产价格便宜正好是投资机构捕捉独角兽的机会。

提前于绝大多数人读懂绝大多数人读不懂的机会,这就是投资能力。当大部分人对于股权投资不大理解,认为没有好项目的时候,我们提前进行布局,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认为目前阶段是股权投资的黄金季的原因。目前我们每年投资的项目应该在40到50个,基本上都是中国战略新兴市场细分市场的前三名,即潜在的独角兽企业,单我们前一阶段发行的独角兽一号基金就已经覆盖3个独角兽企业,而今年中国总共才出现了22个独角兽。

中国目前资产管理新规(讨论稿)取消刚兑,这会大大降低老百姓今后购买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积极性,会有大量老百姓的理财基金流向股权投资市场。有分析称,未来的3—5年时间里面,会有5万亿政府引导基金及产业基金加上14.3万亿银行理财资金进入股权投资市场,也就是说未来5年会有20万亿新增的资金进入股权投资市场,而目前股权投资的总规模只有6万亿左右,意味着未来5年时间内会让中国股权投资整体的规模上升4倍。我相信5年以后,当我们开这个会的时候,我问“请问在座的各位做过股权的投资举手”,估计一半会举手,到了那个阶段几乎人人都在谈股权投资,高净值客户当中50%的人都准备做股权投资,那就是我们要大量出售资产的时候,这就是我谈的用逆向思维做股权投资。简单来说,逆向思维的核心就是,任何商品的价格取决于供求关系,买的人多了,商品的价格过高,这就是资产的泡沫。买的人少的时候,资产价格便宜就是专业的投资机构做股权投资的时候,这就是我和大家分享的用逆向思维做股权投资。

这就是我今天分享的观点。谢谢各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