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分肥投行:累计参与并购800多起 交易金额超2万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12-17 21:41

“在并购产品方面,我们目前已经形成了股债贷、境内外、跨市场的比较齐全的七大利器,包括并购顾问、境内外的并购贷款、并购结构化融资、并购投资、夹层融资等。”

12月17日,在并购汪论坛上,浦发银行总行投资银行及大客户部总经理甄光明公开表示。

据其透露,靠着这些产品,浦发银行4年下来的并购交易逐渐增长,目前已经累积参与了800多起的并购,涉及的交易金额也超过了2万亿。

“2017年,浦发银行境内外并购贷款的余额现在有750多亿,同比增加了64%。同时,在我们的理财资金设立的股权性的基金当中,有4000多亿的权益性基金,其中并购的基金也超过了千亿。”甄光明称,“今年我们也推出了上市公司并购金融服务方案,涵盖了国资改革、科技金融、私有化与再上市、PE并购融资、港股收购等五个子方案,今年也开始有落地的项目。”

甄光明表示,“在并购当中,我们以国资改革、产品整合、资本市场、以及跨境并购四大领域作为重点跟,作为银行来讲,还是大资产配置、大行业配置为主,我们选了四个主要的行业,目前基本上形成了自己的业务特色,也参与了一些较有市场影响力的方案。”

据介绍,浦发银行在并购业务上已经尝试了很多“玩法”。

甄光明就浦发银行参与的腾讯78亿收购Supercell的案例介绍称,首先浦发银行通过自己的海外投行,牌照比较全的浦银国际,在开曼群岛设了一个基金,来承接理财资金的出资,浦银国际自有资金的出资,以及在海外私人银行的募资,通过开曼群岛的这个公司承接下来以后,以认购优先股的方式参与到并购的财团里面。 

“后面我们作为联合的牵头行参与了后面34亿美元的境外银团的并购贷款,这个业务应该说是我们投贷联动,整合了行内和行外的资源,包括境外的私人银行的资源来做的好的项目,也是为腾讯并购成为世界级企业提供融资的支持。”甄光明表示。

而对于中国化工500亿美元并购先正达的案例,甄光明介绍称,浦发银行在这笔业务当中,通过股债贷、境内外、跨市场的产品组合,在这笔并购贷款当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这次并购运用的融资工具很多,包括永续债、可转换优先股、可交换债券、中外资的银团贷款,境外私募债券。

“展望2018年,我们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在政策和市场双重利好的推动下,并购重组是大势所趋。”甄光明表示,“当然目前的并购生态环境和前两年也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未来投机式的、忽悠式的重组应该说将被摒弃,资本市场将更加关注并购项目的资产质量和协同效应,更加侧重支持产业结构转型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