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风控共享机制,致诚信用推出阿福群星智能风控系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12-17 16:27

由于数据分散、缺乏共享机制,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多头负债、有组织欺诈现象正越来越多。为了帮助降低行业风险,北京宜信致诚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致诚信用”)应运而生。

据了解,致诚信用在2015年6月推出了“阿福风控云平台”,对接的宜信10年全量借款数据免费向行业开放查询,并且把经过人工验证核实的风险名单也免费向同行开放查询,形成单向共享。2016年12月,致诚信用推出阿福共享平台,实现了从最初的单向共享到如今与多家机构合作的多元共享。

致诚信用总经理赵卉表示,致诚信用是独立运营的公司,宜信也是致诚信用的客户之一。阿福共享平台发布一年后,已经有了八百多家机构客户。近日,致诚信用再次宣布推出全新升级的阿福平台——阿福群星和阿福天迹两大系统。

致诚信用产品总经理王博介绍称,阿福群星的定位是服务于授信机构贷前审批、贷中预警的定制化风控决策系统。基于机器学习、知识图谱、大数据等金融科技能力,阿福群星是宜信11年风控经验的集成展现,同时也进行了众多功能创新。阿福天迹则是针对催收效率低、难度大等问题研发的贷后资产管理系统,计划将于明年上线。

赵卉表示,致诚信用与其他第三方风控共享平台有许多不同点,首先,市场上很多共享平台是收费的,或者是机构共享多少数据才可以查询多少数据。有些小机构共享的数据量不够多,只能付费查询,或者伪造一些数据去共享,影响了平台的数据质量。阿福平台可以完全免费对接数据,并且对大小机构一视同仁。

第二,宜信是做业务出身,知道共享哪些数据字段就可以用于信审风控。所以阿福平台对接查询的数据字段更有针对性,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敏感数据字段的共享查询。第三,市场上的很多欺诈风险名单难辨真伪,阿福平台上的风险名单会标注来源于哪个机构,真实性更强。

“另外,市场上很多共享平台是自己拥有数据,供机构来查询。阿福平台采用分布式对接的方式,自身不拥有数据,只是一个分发平台。当有机构在阿福平台发出查询需求后,阿福平台再同时向多家机构发出查询请求。”她说。

在盈利模式方面,赵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阿福平台上的共享数据对接查询业务是免费的。但阿福平台更重要的身份是为行业机构提供风险管理咨询与服务,还会根据机构业务及类型提供定制化的风险管理服务以及深度合作,这方面的业务会为公司带来收入。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