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联合劳志明: 并购陷入资产荒 东西越买越贵一二级市场套利消失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7-12-17 20:51

“有一种说法是,并购在走下坡路,其实不是的,只不过前几年的并购太过于狂热,现在市场会有一个理性的修复。”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表示。

12月17日,劳志明在并购汪论坛上提及A股产业并购逻辑演变时指出,在并购井喷的前几年,大家都是在赚一二级市场的差,但是这几年,并购的整个获利逻辑正在改变,现在的并购对于静态的交易价格博弈非常的惨烈,对于基于产业基本面的成长性,对于产业整合的逻辑,以及对市场、监管部门传递出来的信号非常关注。

事实上,自去年9月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来,监管层又先后发布再融资新政、减持新规等新的监管要求,A股并购重组的格局迎来变化。

“一是资产越来越贵,但套利空间越来越小;二是IPO整个的运行效率增加,有质量的标的可选择的路径会更多,有很多可能自己就是独立IPO。”谈及市场发生的变化,劳志明指出。

“并购市场出现了一个困惑,东西越买越贵,好的资产越买越少,陷入了并购的资产荒,而并购的资产荒所带来的套利结果又不是特别的明显。”劳志明表示。

“所以,整个并购市场相对要回归理性。但是奇怪的一点是并购的需求依然有普遍性,不过因为成交难度大,所以大家会变得非常谨慎。因为IPO的大发展会形成一个门槛,没有上市的企业,未来都是潜在的出让方,上市的企业想借资本平台做大,未来都是购买方。”劳志明称,“从长久来看,企业并购虽然会更谨慎,发生的概率更低,但是并购的市场还会持续的、长久的活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下,今年已经有超过300家上市公司终止并购重组。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