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2017年出货量近2000万台 2018年计划两位数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陆宇 北京报道
2017-12-18 11:05

黄章再度出山、两次调整人员架构、推进双品牌战略等,魅族2018年将有大动作。

日前,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通信行业运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手机上网用户数突破11亿,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6亿。这组数据意味着,我国平均每人拥有一部手机,市场接近饱和,或许可以解释国内手机市场连续9个月下滑,各大手机品牌全年出货量几乎处于集体下跌状态。

硬币的另外一面是,2017年手机市场被看做创新与变革的一年,由于市场竞争加剧,相较2016年,手机品牌更精简,部分国际品牌手机退出中国市场,部分国产品牌在海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以魅族为例,截至目前,魅族手机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近期,魅族高层对记者透露,2017年魅族出货量接近2000万台,销售规模继续扩大,总销售额超过200亿元,保持盈利。

从以上数据看,魅族科技今年的出货量虽然比2016年减少200万台,但考虑到2017年是魅族的“中场时间”年,这样的成绩算中等偏上水准。根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手机品牌出货量同比去年下降9.4%,所以魅族出货量下降幅度仍在整体行业下降趋势范围内。

在这样的条件下,魅族销售额超过200亿元,也侧面说明其单品盈利能力提高,再加上支付高通高额专利费,仍然实现盈利,而并非外界传言的营收亏损。

2017年,黄章再度出山、两次调整人员架构、推进双品牌战略等,为魅族2018年打下基础。面对即将到来的解决胜败的2018年,魅族科技官方称将继续扩大规模,预计能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7年12月11日魅族发布了《关于公司中心级组织架构调整及人员任命的通知》,再次开启大幅度的组织架构和人员调整,这也是黄章此次回归魅族后,继今年5月那场架构调整后的第二次调整。

这次调整的最大变化之一是将CFO提至与总裁白永祥几乎同等的位置,这意味着黄章意图看紧财务支出,精细运作。专家认为,对于手机企业来说,精耕细作是必然的,手机市场整体销量下滑,成本上升,控制好成本才能有好的发展,才能获得利润。

基于魅族今年在海外市场的不俗表现,这次调整把原本隶属于魅族事业部的海外营销部升级为海外事业部,和魅族、魅蓝、Flyme三个事业部同一个级别,同时,这次设立海外事业部,由魅族老将、副总裁郭万喜兼任,魅族显然期待海外业务能带来更好发展。

另外还新设立了配件事业部,归Flyme事业部负责人杨颜管辖,Flyme不仅是操作系统,同时借助广告、应用商店等形式,能实现不错的营收。这两个部门均由杨颜管理,表明魅族希望将配件放在赚钱的Flyme系统下进行售卖实现利润增长的愿望。

2017年,对于魅族的用户来说,终于用上了一款搭载高通处理器的魅族手机,这在2018年将继续并扩大,有爆料称,2018年上半年魅族要发布六款新机,其中五款新机将搭载高通处理器,一款则配备三星处理器。

这也在情理中,魅族和高通在2016年年底达成和解协议,高通授予魅族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制造和销售 CDMA2000 、 WCDMA 和 4G LTE(包括 “三模” GSM、TD-SCDMA和LTE-TDD)终端的付费专利许可。和解消息传出时,魅族方面就表示,2017年高通芯片的手机不会很快上,因为是新平台,研发和适配都需要很长时间,所以2018年将是魅族和高通开始紧密携手阶段,黄章本人前段时间也在魅族社区自曝了一张正在打造的魅族15周年梦想机外包装图,命名为魅族15 Plus,魅族方面称“打造的产品需要的时间太长了,以致明年才能上市。”

再结合上文爆料,2018年魅族将成为国内首个产品覆盖高通、MTK和三星的手机厂商,尤其高端手机将彻底告别联发科芯片,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产品体验。

这两年,让用户们产生困扰的不仅仅是千年不变的联发科处理器,还有2015年和2016年期间魅蓝和魅族产品定位不够清晰,由于这两个品牌的手机从外观上基本一致,再加上魅蓝千元机为了提升竞争力在外观工艺和硬件配置上已经快赶上自家旗舰,魅族品牌尴尬的同时消费者也摸不着头脑。

因此,在2017年5月,魅族宣布拆分成魅族、魅蓝两个独立品牌,并明确指明魅族品牌将承担起品牌升级的重任。随后,魅族发布面向高端商务人群的PRO 7系列手机,魅蓝发布了Note 6,这两款手机的发布终于使双品牌战略清晰起来——魅族用高度差异化的精品主攻高端市场,魅蓝则以高性价比的产品继续在千元机市场厮杀。两个品牌虽各有侧重,但总体目标只有一个:对市场人群进行全面覆盖,进一步提升销量。

在公司研发方面,2018年魅族也将有大动作,为了相应政府智能产业内迁的政策,魅族计划在西南地区增设研发基地,为5G布局。这一举动意味着魅族将享受到诸多内迁地政府提供的税收、土地、人力等多方面的优惠条件,进一步推动魅族快速发展。

近年来,中部和西南各地政府为了吸引企业出台多种利好政策支持,以重庆为例,近年来为了推动手机产业发展,重庆政府从产业发展、产业配套、科技研发、企业运营等方面予以财税支持,而且在多个区县建设手机产业集聚区,为手机企业创造最大的便利。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